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信息公开

《盱眙县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工作机制,依法有力有序有效实施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工作,经县政府同意,县城市管理局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对《盱眙县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以下简称《预案》)。
  一、《预案》修订目的及背景
  党的十九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地位,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落实好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各项部署,进一步建立健全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工作机制,最大程度减少雨雪冰冻灾害及其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一是适应机构改革的需要。根据我县机构改革方案,县雨雪冰冻灾害指挥部办公室职责调整到县城市管理局,雨雪冰冻灾害牵头处置的应急指挥机构及职责发生重大调整,相关单位发生变化,有必要对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和处置的牵头主体进行规范和明确。
  二是为适应《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淮安市扫雪除冰应急预案》《盱眙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盱眙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修订的需要。我县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工作已经发生巨大变化,有必要对《预案》进行修订完善。
  三是适应新形势的需要。目前,《盱眙机关单位冰雪清扫挂包区域任务分解表》已重新修订,原《预案》中《盱眙机关单位冰雪清扫挂包区域任务分解表》不再适用,需要及时编制出台《预案》,指导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驻盱眙农场等编制本级预案,尽快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同预案体系。
  二、《预案》总体框架
  修订后的《预案》由总则、组织体系、灾害分级、预警和预防机制、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监督管理、附录、附则10个部分以及4个附表组成。《预案》组织指挥体系健全,职责分工、响应启动条件明确,预警、信息报送、响应措施、和应急保障等完善。
  三、《预案》主要内容
  一是总则。明确了《预案》编制的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工作重点。
  二是组织体系。根据机构改革转隶职能调整情况,对县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领导机构、办事机构和成员单位名称、职责等进行了调整完善。
  三是灾害分级。根据《江苏省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文件规定,按照雨雪冰冻灾害影响范围和程度,分为特别重大雨雪冰冻灾害(Ⅰ级)、重大雨雪冰冻灾害(Ⅱ级)、较大雨雪冰冻灾害(Ⅲ级)和一般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四级。
  四是预警和预防机制。对雨雪冰冻灾害监测预警、预警预防行动、预警支持系统进行了明确。
  五是应急响应。明确了应急处置和救援涉及的分级响应、分类响应、先期处置、信息报告、指挥协调、社会动员、社会动员、信息发布与新闻宣传、应急结束8个方面具体措施。
  六是后期处置。设置了救济救灾、医护治疗与卫生防疫、基础设施恢复、灾后重建、保险理赔等内容。
  七是应急保障。明确了应急队伍、资金、通信、交通运输、电力、物资、治安、避灾场所和医疗卫生保障等九个方面相关保障措施。
  八是监督管理。对宣传、培训与演练、调查评估、奖惩等做了明确的规定。
  九是附录。对建立健全预防和应对雨雪冰冻灾害的各项应急机制工作提出了要求
  十是附则。明确了名词说明、预案管理与更新、预案解释部门和预案实施时间等内容。
  结合我县实际情况,设置了盱眙机关单位冰雪清扫挂包区域任务分解表、暴雨灾害部门联动和社会响应、暴雪灾害部门联动和社会响应、冰冻(道路结冰)灾害部门联动和社会响应四个附表。
  修订后的《预案》指导思想鲜明、结构紧凑合理、内容全面完善、更加贴近实战,具有很强的政策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对健全我县森林火灾应对机制,规范响应处置流程,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