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信息公开

《盱眙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12-30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2021年12月23日,县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起草背景
  2019年12月,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胡春华副总理出席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座谈会并讲话。
  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2020年9月24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苏政发〔2020〕81号)。2021年5月《市政府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淮政发〔2021〕14号)。提出各级人民政府要充分认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实施意见》起草过程
  苏政发〔2020〕81号、淮政发〔2021〕14号文件印发后,县气象局结合“十四五”盱眙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走在前列的目标与定位、组织保障的重点与措施等进行深入调研和讨论,2021年12月完成《实施意见》。
  三、《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和特色
  (一)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明确我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第二部分为主要目标,考虑我县气象事业发展现状,在“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前期成果基础上,分2025年和2035年两个阶段提出了奋斗目标,2025年的主要目标定性和定量描述,2035年的目标定性描述。第三部分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加强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增强气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能力”、“发展现代气象业务”、“全面提升气象科技创新水平”、“增强气象治理效能”、“加强组织保障”等6项主要任务。
  (二)主要特色
  严格对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发展目标要求。《实施意见》围绕省、市政府文件提出的目标和主要任务,结合我县“十四五”气象事业规划编制前期成果,提出了具体落实举措、责任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