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信息公开

《盱眙县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成果更新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12-30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一、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18〕60号)要求,全面完成历史登记数据整合汇交,进一步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服务乡村振兴,依据江苏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关于抓紧做好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成果更新汇交工作的通知》(苏自然资办发〔2021〕97号)要求,县政府决定在2021年11月,启动全县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成果更新汇交工作。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包括工作任务、工作程序和时间进度安排、实施保障三方面内容。
  (一)工作任务
  基于已有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成果,按照地籍调查规程和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权属界线以及权力主体发生变化的宗地开展更新工作,未发生变化的完善调查登记程序,形成新的数据库、登记库,完成各级权利主体登记颁证和成果汇交。
  (二)工作程序和时间进度安排
  1.准备阶段(11月26日前)完成收集资料、成果资料整理分析、制定工作方案、遴选技术实施单位、健全组织领导体系、编制技术方案、宣传培训。
  2.试点阶段(12月20日前)选择不同更新类型进行试点,理清不同类型作业方法、流程,并对试点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究解决,总结试点工作经验,规范工作程序,完善技术方案。
  3.实施阶段(2022年5月底前)第一步以全省成果汇交为一个时间节点;第二步为全面完成登记颁证为最终时间节点。
  4.检查验收阶段(2022年6月30日前)2022年2月底前完成数据库汇交成果查验,2022年6月底前完成登记成果查验。
  三、实施保障
  一是组织保障,建立完整组织架构,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明确职责分工,各司其职;
  二是技术保障,统一技术标准规范,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设备,加强技术指导与咨询;
  三是机制保障,建立各项规章制度,确保项目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