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信息公开

《盱眙县共有产权住房管理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9-29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背景和依据
  为了深入探索共有产权住房的做法和经验,推进制度化建设,根据国家住房城乡建部《关于开展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工作的通知》(建保[2014]43号)对全国六个试点城市工作部署,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指导思想
  以住有所居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为原则,积极策应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着力推进以公共租赁租房、共有产权住房、经济适用住房相结合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的形成,实现对不同收入群体全覆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基本现代化提供制度保障
  二、共有产权住房的释义
  共有产权住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由建设单位开发建设,销售价格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价格水平,并限定使用和处分权利,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的政策性商品住房,属保障性住房。
  三、共有产权申报流程和审核方式
  共有产权住房申购资格采取社区(居委会)、镇街或所在单位逐级审核并公示的方式确定。审核单位应当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以及信函索证等方式对申请人的家庭收入和住房状况等情况进行核实。申请人及有关单位、组织或者个人应当予以配合,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四、共有产权住房保障群体范围
  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
  五、文件出台的目的
  为了让更多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能够享受保障性住房政策,通过提高收入标准线、降低准入门槛、加大住房保障的力度,扩大了住房保障的覆盖面,努力实现符合保障家庭做到应保尽保、住有所居,圆上安居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