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信息公开

《盱眙县城乡物流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8-05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一、出台背景
  当前,我县城乡物流与上海、南京等大城市以及苏南县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农村产品及时进城、城市商品服务农村方面有明显不足,没有形成集约型、规模型的城乡物流,农业产品通过电商平台推介运输出去还不便捷,城市商品服务农村建设也不及时,这与城乡居民生产生活高质量的发展需求不相适应。
  二、出台目的
  以城乡融合、交邮融合、电商融合为目标,加快推进城乡“零距离、门到门”终端服务一体化,城乡产品及时双向流通,打造集约型、规模型的城乡物流体系,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和社会民生福祉提升,实现为民、利民、惠民目标。
  三、主要内容
  以交邮融合推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为目标
  1.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循序渐进、重点突破的原则。
  2.打通交邮服务网络节点,盘活交通场站资源,共享城市公交、城乡公交、镇村公交、快递及村邮站等资源。
  3.充分发挥综合运输体系的整体效能,借力交通物流政策优势、市场优势,充分发挥邮政网络优势、品牌优势,推进农村物流服务点建设。
  4.打造城区、镇街、村组三级物流服务体系,构建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融合发展、多方共建共享的新机制。
  四、出台依据
  《江苏省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苏交运〔2021〕6号)和淮安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淮发〔2021〕1号)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