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信息公开

《盱眙县关于加强审管联动推进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7-12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一、出台背景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去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国发〔2020〕18号),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20〕59号),市政府出台了《市政府关于审管联动推进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淮政发〔2020〕18号)。为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上述文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盱眙县关于加强审管联动推进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
  二、总体目标
  《实施方案》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监管理念、监管方式全方位深层次转变,坚持放管结合、
  监管并重,落实监管责任,健全监管规则,创新监管方式,加快构建权责明确、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简约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形成市场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互为支撑的协同监管格局,为盱眙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对事中事后监管提出了6大类24项任务,并把任务分解到部门。
  一是推进监管业务清单化,明确政府部门权责。进一步明确部门权责,厘清审批部门与监管部门之间的权责边界。
  二是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提升信息化监管能力。加强监管数据运用,为辅助决策、开展重点监管、协同监管提供支撑。
  三是推进综合协同监管,提升监管效能。通过重点领域重点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审慎监管和探索信用分类分级监管等措施,提升监管的精准性、有效性和针对性。
  四是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增强监管合力。落实审管信息双向推送,强化部门协同监管。在重点领域建立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实行风险监测预警制度,提升对突发事件预警和处理能力。
  五是提升监管规范性和执法效能。全面推进监管执法公开,规范涉企行政检查和处罚,健全失职问责、尽职免责办法。
  六是构建社会协同监管格局。强化市场主体责任,完善市场主体承诺制度;提升行业自治能力,鼓励行业协会在自治方面发挥作用;充分发挥12345平台作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发挥镇(街道)、村(社区)、市场主体、小区物业、行业协会作用,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