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信息公开

《盱眙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6-04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盱眙县人民政府印发了《盱眙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现就有关制定情况解读如下:
  一、背景材料
  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其危害,指导和规范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公众健康的危害,保障公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保持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盱眙县范围内较大和一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包括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因自然灾害、事故灾害或突发社会安全事故等引起的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
  凡涉及跨本县行政区域的或者超出本县处置能力的,或需要上级政府负责处置的特别重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依据相应政府应急预案处置。
  三、主要内容
  《盱眙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共分九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则。包括编制目的、工作方针和原则、编制依据、适用范围。
  第二部分为突发卫生事件分级。包括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Ⅱ级)、较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Ⅲ级)、一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Ⅳ级)。
  第三部分为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及职责、专业技术机构职责。
  第四部分为监测、预警与报告。包括监测、预警、报告。
  第五部分为应急响应和终止。包括应急响应的原则、应急响应措施、分级响应、应急响应的终止。
  第六部分为后期处置。包括善后处置、社会救助、后期评估、抚恤、补助与补偿。
  第七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组织保障、技术保障、物资保障、资金保障、通信与交通保障、宣传教育。
  第八部分奖惩。
  第九部分为附则。名词术语解释、预案管理、预案解释部门、预案实施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