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信息公开

《盱眙县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6-04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盱眙县人民政府印发了《盱眙县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现就有关制定情况解读如下:
  一、背景材料
  提高卫生健康部门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医疗卫生救援水平,确保发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公共事件(以下简称突发公共事件)时各项医疗卫生救援工作迅速、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健康危害,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县行政区域内的突发公共事件所导致的人员伤亡、生命危险和健康危害的医疗卫生救援工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按照《盱眙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进行处置。
  三、主要内容
  《盱眙县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共分八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则。包括预案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及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为医疗卫生救援的事件分级。根据突发公共事件导致人员伤亡和健康危害情况,将医疗卫生救援事件分为特别重大(I级)、重大(II级)、较大(III级)和一般(IV级)四级。
  第三部分为医疗卫生救援组织体系及职责。明确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在县人民政府或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指挥下,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调一致,共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做好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医疗卫生救援工作。明确了医疗卫生救援领导小组有关部门的职责。
  第四部分为医疗卫生救援应急响应和终止。包括医疗卫生救援应急响应的原则、分级响应级别,现场抢救和转送伤员原则、信息报告和发布以及医疗卫生救援应急响应的终止原则。
  第五部分为医疗卫生救援的保障。对信息系统、急救机构、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队伍、血液储备、物资储备、医疗卫生救援经费以及医疗卫生救援的交通运输保障做了相应的规定。
  第六部分为医疗卫生救援的公共参与。明确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做好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知识普及的组织工作,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要扩大对社会公众的宣传教育;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要加强对所属人员的宣传教育。
  第七部分为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工作的责任与奖惩。
  第八部分为附则。包括预案管理、预案的制定解释部门、预案的实施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