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公告公示

新闻频道

中共盱眙县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6-16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3日至11月27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委政法委(含信用中心、“阳光盱眙”服务中心)进行了巡察。2021年2月1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县委政法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巡察整改工作重要性。多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提升单位整体工作水平的重要契机,县委政法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在会上强调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带头示范,以身作则,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进问题整改落地落实。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见实效。县委政法委领导班子自觉认领各自分管领域问题,对巡察反馈的28个问题进行认真梳理,逐条分析,研究制定70项整改措施,逐条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在经过认真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形成了《县委政法委(含信用中心、“阳光盱眙”服务中心)关于巡察整改工作方案的报告》,确保巡察整改不走过场。
  三是强化组织领导,保障巡察整改工作落到位。在巡察反馈会的第二天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任组长,副书记和政治处主任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担任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政治处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
  目前,已整改完成20个问题,正在推进整改8个问题。
  二、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2021年度全县品质政法建设、政法重点项目及民生实事考核指标及评价要点表,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从3月起,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每周一、三、五晚固定开展“亮灯工程”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并开展理论知识测试。已对2名飞行测试不及格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已出台《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工作要点》,拟定《关于大力提升全县政法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质量的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并向县政法各单位征求意见。三是按照“三定方案”规定,科学设置办公室、执法监督科、综治督导科等职能科室,将人员分工、职责清单、监督电话等上墙公示。将县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12345”政府热线服务中心、涉稳联动中心与110指挥中心合而为一,实现“四中心合一”。
  2.关于“统筹推进县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成市委政法委《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争创“无黑市”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盱眙意见的收集汇总并上报市委政法委,准备制定盱眙“无黑县”创建方案。召开扫黑除恶镇街、成员单位座谈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利用镇(街)广播、社区网格员登门入户等方式进一步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广大群众知悉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的要求。二是持续开展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工作,要求镇街按月报送线索摸排情况。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建立线索核查专家组,开展查否卷宗评查工作,进一步提升线索案件的办理质量。
  3.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建立稳评工作专岗,严格按照《盱眙县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指导意见(试行)》落实风险评估工作。二是已召开全县信访稳定会议,部署全国“两会”安全保卫和“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工作,并下发《关于在全县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指导各单位开展安保提升和隐患排查工作。下一步准备联合多部门做好建党100周年等特殊节点的维稳工作。
  4.关于“社会治理成效不够突出,网格化工作推进力度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2月8日下午,召开全县政法工作会议,就2021年政法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4月9日上午,召开全县品质政法工作会议,下发了2021年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要点,会上各单位就2021年社会治理工作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对2021年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二是镇街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已全部建成。4月9日已下发2021年镇街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任务清单,明确2021年实现村社会治理工作站建成率100%,印发《关于加强网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盱组发〔2020〕59号),进一步明确了网格员工作职责,不断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三是已草拟《盱眙县关于坚持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加快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盱眙的实施意见》初稿,目前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
  5.关于“执法监督工作开展不够深入,对公检法司等部门业务指导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招录1名具有法律专业的公务员,该名考生进入政审环节后自愿放弃,拟明年继续招录法学专业公务员;选派一名同志赴省参加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二是已下发《2021年执法监督提升年实施意见》,并开展司法救助督查活动,进行案件卷宗的线上、线下监督检查,制定《盱眙县重点案件交叉评查工作方案》、督查任务分解表细化执法检查,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逐步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检查。三是召开重点信访案件会办会加强跟踪督导检查,并对信访人进行了回访。已下发《盱眙县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活动实施方案》,列好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报案清单,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逐步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
  6.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相对薄弱,严管厚爱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制定我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方案,邀请上级领导、专家对政法单位领导班子、新提任政法领导干部和新入职晋职晋级政法干警开展政治轮训。在盱眙政法微信公众号定期推出政法英模事迹,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挖掘、培养和选树政法队伍先进人物代表,营造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二是结合县委“三责三抓”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组织政法部门自查自纠、线索排查、专项整治等方式查纠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在此过程中探索实施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察巡查、执法司法规范化评查“三查合一”制度;坚持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邀请县纪委书记作廉政教育报告,用身边的案例教育队伍,警醒队伍。三是借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契机,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提升政法队伍满意度,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全县政法干警积极参与村(社区)联防联控,快调快处矛盾纠纷850件,化解风险隐患37个,办结各类诉求问题26个,形成系统联合、社会联动、警民联心的基层治理良好局面。
  7.关于“信用建设存在短板,结果运用不够广泛”问题的整改。
  一是通过对接县法院执行局,严格按照“去库存防增量”的要求,对涉政府机构执行案件及时清零;按时归集上报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数据,根据淮安市区域信用建设评价季报显示,盱眙县综合信用指数排名第一;“红黑名单”按期整理并发布,2021年一季度“红黑名单”已公示在斩龙剑、国贸、城管局门前等人员密集场所。二是在县苏宁广场开展盱眙县诚信联盟企业开展“3·15”集中承诺活动,组织诚信联盟企业代表现场签署了“诚信经营放心消费”承诺书;根据市信用办安排,拟于5月-10月开办信用修复培训班;“信易贷”等应用场景持续开展。三是盱眙县家庭信用积分平台建设项目已挂网招标,软件公司在进行项目开发,平台拟于6月下旬试运行。
  8.关于“联系基层不够紧密”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初步制定2021年度全县品质政法建设、政法重点项目及民生实事考核指标及评价要点,正在完善中;县委政法委减少微信群数量,目前县委政法委仅剩余1个工作微信群。二是依托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确保在8月底前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走进村居社区网格,开展不少于两次“格格到”活动。三是加快推进盱眙县家庭信用积分管理系统建设进程,信用中心工作人员多次到盱城街道、太和街道、黄花塘镇、马坝镇等镇街深入调研信用积分工作。
  9.关于“服务群众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下发《盱眙县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活动实施方案》,每周四在信访局2号窗口接访,每月16号正常开展“一书五长”接访活动。二是已于3月18-19日联合司法局开展司法救助专项督查和“家家到”回访工作,目前正在开展第二季度司法救助工作。
  10.关于“‘文山会海’现象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控制发文数量,明确不发没有实质性内容的文件、不重复发以往已有明确规定的文件、上级文件能指导解决问题的不另行文。明确要求控制规范性文件、综合报告、专项工作报告字数,着力突出文件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力求每一份文件都能为推动实际工作服务。二是坚持减数量、减时间、减程序、减人数,进一步规范会议审批管理,由委办公室统一扎口,采取“多会套开”形式统筹谋划、统一安排,做到集中时间、集中任务、集中人员,减轻基层负担。
  11.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对主办会计进行提醒谈话。按照县委政法委相关制度要求对报账单据进行集中会审,并邀请派驻纪检组组长参加会审。二是县委政法委的公务接待都严格按照公务接待标准进行,没有出现超标接待的情况。
  12.关于“党建与业务缺乏‘同频共振’”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于4月9日召开专题党建会议,将党建工作与当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奋力开创县委政法委党建工作新局面。二是已制定2021年度县委政法委党建工作计划和明确支委会委员党建任务清单,制定县委政法委“一月一书”悦读活动方案,将原著、“四史”列入必读书籍名目;组织县委政法委负责党建同志赴李银江党性教育馆学习党建业务,在“亮灯工程”创新开展“学思践悟”党建活动。三是下发2021年镇街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任务清单,明确2021年城市和农村社区网格党建工作站规范运行率分别达80%和40%。印发了《全县政法系统“三官一律”进网格工作方案》,推动“三官一律”进网格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党员干警先锋带头作用。
  13.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研究同部署,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班子成员坚持自己记录党风廉政建设履责记实手册,明确“五必谈”内容方式,落实“五必谈”制度和科学运用“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提醒谈话,每月对分管的科室、单位开展提醒谈话,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二是用好身边典型案例,利用“亮灯工程”开展思想教育10次。组织全体人员观看《迷失的代价》警示教育片;年度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计划已制定。邀请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兴国作廉政教育报告,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海梁讲授专题党课。组织县委政法委人员赴周恩来纪念馆、磨涧村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实境课堂活动。
  14.关于“组织生活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2月4日召开2020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足。2月25日已召开县委政法委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高效完成规定动作,坚持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二是按照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有专人负责记录,并要求自觉提高责任意识,加强业务学习,提升记录的规范性。
  1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政法宣传考核办法,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明确专人负责,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盱眙长安网网站根据县委要求已经关闭。充分发挥盱眙政法微信公众号的阵地优势,每周更新动态信息,更换微信公众号头像,更加彰显党的元素;设置最美网格员、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宣传专栏,公布值班电话、邮政信箱等信息。二是已组织新湾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三是已制定《2021年盱眙县委政法委网络安全工作要点》,加强对网络舆情的管控,定期联合网信办、网安大队发布网情周报,目前已印发至第8期。
  以下为巡察“阳光盱眙”服务中心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16.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未开展”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平台每月2次例会上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政治理论知识,全体人员书写学习笔记,有专人做好会议记录。二是已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学习监督提醒,要求全体人员每日学习强国积分不少于20分。三是一名同志已正常参加政法委党支部学习活动,另一名同志参加公安局指挥中心每周“亮灯工程”晚间学习。
  17.关于“落实上级要求打折扣”问题的整改。
  一是通过班子会讨论研究落实上级文件及要求,责任到人,强化监督。二是对“疫情”、“营商”等重点诉求区分标注,并制定相应交办督办机制。三是安排值周主任轮流在大厅值周,安排专人对重点疑难工单跟进督办。
  18.关于“对群众诉求交办研判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每周四召开疑难问题研讨会,组织全体人员分析研判近期疑难问题,提升业务水平。二是强化考核奖惩,对回访工作中存在服务态度差的人员提醒谈话,并在绩效考核中兑现。
  19.关于“督办力度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每周安排专人梳理近期疑难工单,通过每周四疑难工单研讨会制定推进方案,并安排专人及时跟进督办。二是利用值周时间,及时指导话务员解决交办、回访工单时遇到的问题。
  20.关于“督办制度未有效落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针对重复反映的合理诉求,启用《重要事项交办单》对相关部门或镇街督催,及时跟进落实。二是今年以来,平台牵头召开重点疑难问题会办会2次、派发《重要事项交办单》8次、《事项办理提醒单》2次,有效推进合理诉求解决到位。
  21.关于“督办效果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通过工作群通报、电话催办、召开会办会等方式,督促承办单位提升工单办理质效,效果较明显。二是研判部门反馈意见,结合回访情况确定是否需要重新处理。三是每天在工作微信群内通报省、市平台退单情况,提醒镇街、部门提升工单办理满意度。
  22.关于“平台功能不够优化”问题的整改。
  一是3月4日,县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正式切换使用,目前相关功能正在不断优化完善。二是加强数据运用,每月通报数据。已在工单中对热点、重点问题标注类型名称,便于筛选统计。
  23.关于“组织建设缺失”问题的整改。
  一是两名党员已正常交纳党费,参加党组织生活。二是不断强化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提升在党意识和政治敏感性。开展观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的党建活动。
  24.关于“业务培训明显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根据工作实际,制定本年度话务员业务培训计划,强化培训考核,将结果纳入话务员绩效。二是每月组织一次话务员培训,围绕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及单位职能清单,对话务员进行针对性业务培训。
  25.关于“日常管理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考核细则,进一步明确规范要求。二是对违规行为及时批评教育,并在考核工资中兑现。对违纪行为严肃处理。
  26.关于“管理制度不够健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围绕印章管理、财务、收发文、保密、档案管理等方面制定完善规章制度。二是已实施规范管理。完善台账资料,责任到人,定期自查。
  27.关于“服务质量不够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加强对省、市规范性文件要求的学习落实,提高服务意识。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服务质量。二是已加强话务员队伍建设,规范工作要求,加强服务监管并纳入考核。
  28.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制定财务规范制度,规范公务接待报销手续,落实固定资产管理责任。二是应收款正在履行审批手续。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一)持之以恒,继续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强度不减,常态推进巡察整改,对尚在整改中的问题,加快问题整改推进进度。主要负责人履行好自身责任,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加强巡察问题整改督查,对已完成的,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
  (二)主动担当,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同时防止两个倾向,班子成员既要把整改责任落下去,还要防止“甩大袖”。特别是关系到平安盱眙、法治盱眙、信用盱眙建设的重点问题,切实履职担当。
  (三)举一反三,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找准发生问题的根本原因,把巡察整改和标本兼治结合起来,建立能够预防和杜绝违法违纪问题发生的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盱眙政法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7—89720216;电子邮箱xyzfwzzc@163.com。

  中共盱眙县委政法委员会
  2021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