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镇街动态

新闻频道

【黄花塘镇】点亮清明祭扫“安全”红灯
发布日期:2020-04-02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近日,黄花塘镇点亮“出行”、“健康”、“防火”和“廉洁”四盏清明祭扫“安全”红灯。


  疫情防控,心系“健康安全”。该镇社保站暂停全镇所有公墓和纪念碑祭扫服务和集体公祭等聚集性活动;各村(社区)加强清明节期间返乡祭祖人员的管理,成立临时应急小分队,积极引导群众不组织不参加聚集祭扫,建议家族祭祖扫墓结队出行不超过3人,对外籍和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跟踪管理,减少接触交叉,强化疫情防控;该镇印发《2020年清明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1500份,悬挂横幅180条,借助微信、短信、QQ等宣传渠道发布文明祭扫保障健康类信息和宣传内容60余条。


  疏导交通,提高“出行安全”。县交警八中队和派出所干警编组轮流对相对集中的墓地沿途道路进行疏导管控,引导车辆分流和有序停放,要求行人分散分批进出;在重要交通卡口,设立临时治安检查点,防止群众清明节期间因酒后驾驶影响安全出行。


  增强意识,强化“防火安全”。黄花塘镇森林面积134070亩,覆盖率达29.86%,茶园、果园和森林防火压力较大,清明前夕,镇农技站开出2辆森林防火宣传车,巡回山间道路,用广播喇叭循环播放森林防火安全知识;镇森林防火器材仓库备齐备足防火消防物资,防火队员训练完毕严阵以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在上山的主要道口设置“森林防火·安全祭扫”宣传点,倡导村民文明祭扫不烧纸钱、冥物,不燃放烟花爆竹,禁止山上使用明火;各村(社区)秸秆禁烧工作组也巡回督查,严防村民焚烧秸秆、荒草和垃圾等现象发生。


  警钟长鸣,确保“廉洁安全”。该镇在清明节前,利用周一早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各级纪委公布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通报,把“严禁利用工作时间进行祭扫”、“严禁借祭祀之机用公款互相宴请”等“七个严禁”作为纪律规矩,要求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自觉遵守公序良俗,以清明缅怀先辈为契机,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廉洁修身,带头抵制不良风气,带头低碳祭扫、清廉祭扫。(严翠荷 陈永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