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镇街动态

新闻频道

【古桑街道】季安村强化环境整治 提升村庄“颜值”
发布日期:2019-01-18  来源:盱眙政府办  字号:[ ]

  近年来,季安村在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市县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的总体要求,开展了以治理“脏、乱、差”为重点的环境整治工作,并将维护公共环境责任制、房前屋后庭院环境整治责任制、自愿缴纳垃圾清运费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实行市场化全域收缴垃圾清运费机制,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民文明程度,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该村共9个村民小组,现有居民454户,1754人。整治农村生活垃圾,自然需要人员、机械等,所需费用在所难免,持续的资金保障是关键。该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就如何收缴垃圾清运费听取党员、村民的意见和建议,最终确定每人每月收取一元的垃圾清运费标准,但对于低保户提出免收垃圾清运费。为确保垃圾清运费的顺利筹措,村两委班子和村组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宣传收缴垃圾清运费的目的、意义以及新农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政策等,让村民意识到自觉缴纳垃圾清运费是自己的义务,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形成了人人自觉爱护环境的良好局面。此外,该村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规范清运费使用管理,每季度将清运费收支情况在村公示栏公示,真正做到公开透明。


  该村建立了一支保洁队伍,对生活垃圾实行“户集、组收、村运、村处理”的管理模式,对村组垃圾实行日清日收日运,确保垃圾不污染。2018年以来,该村先后开展7次大规模生活垃圾集中治理行动,清除田间地头各类暴露生活垃圾和白色污染物,确保村内外无堆放的生活垃圾。同时,清理河塘库沟渠各类漂浮垃圾以及河流两岸、塘库沟渠周边的存量及零散垃圾,并对各条通村道路及村内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理,清除卫生死角。通过环境整治,农村生活垃圾基本得到了有效处理和利用,乱堆乱丢现象得到了较好遏制,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环保意识、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逐步形成。


  该村还将持续坚持“围绕抓党建促整治,让环境美起来”的总体思路,做好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和房前屋后空闲地整治相结合,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切实改善群众生活环境,让村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秦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