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镇街动态

新闻频道

【天泉湖镇】打好村庄清洁“保卫战”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3-06-06  来源:盱眙县天泉湖镇人民政府  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天泉湖镇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打造干净整洁、文明美好的村居环境,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以上率下,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班子领导头雁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分管领域和挂包社区工作进行指导,并开展不定期监督检查。成立工作专班,明确村(社区)党总支书记、驻村干部是直接责任人,扎实有序推进村庄清洁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务实举措,深化治理行动。自村庄清洁行动全面开展以来,天泉湖镇及时部署相关工作,研究制定了《扎实打好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专项行动方案》,配备人居专职工作人员3名。在垃圾分类方面,全镇目前已建设垃圾分类亭64座、垃圾中转站3个,住户垃圾分类小桶发放基本全覆盖,新增分类垃圾桶1500多个,顺利完成垃圾分类插排、雕塑40个、山墙宣传画6幅。除此之外,还集中整治河流漂浮物、畜禽污染养殖、房前屋后堆放垃圾等突出问题,实现村容村貌显著提升。

长效机制,落实清洁责任。5月以来,镇文创办共下发交办单51余份,督促全镇“两局两办五中心”对创建工作进行细化密集推进,鼓励工作人员深入一线,自觉参与。镇城管局提醒沿街100多家商铺播放宣传标语,带动群众广泛深度参与,开展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激发群众热情,共同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徐明 胡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