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镇街动态

新闻频道

【黄花塘镇】多措并举 促集体经济“攀高峰”
发布日期:2023-06-06  来源:盱眙县黄花塘镇人民政府  字号:[ ]

近年来,黄花塘镇泥沛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党员发挥带头作用,集聚群众力量,以自身优势资产资源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不断推动社区集体经济“提质增效”。2022年社区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02.34万元。

盘活存量“翻家底”。社区党总支抓住公共空间治理的重大机遇,围绕“全面清、有序收”的总要求,累计排查线索252条,收回被侵占集体用地693.2亩,盘活固定资产3处。尤其在泥沛老街创建示范点,党总支积极发动群众对乱搭乱建侵占绿化等问题进行整治和空间再造,共清理出公共空间2000余平方米,用于建设相关配套设施,拟进一步打造特色餐饮、乡宿、手工作坊,预计可为集体增收近40万元。

经营现量“保基础”。社区以实施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土地综合治理和农房改善为抓手,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扶植特色种植养殖产业,流转9500亩土地用于规模化虾藕、稻虾轮作,初步构建了虾稻共生、虾藕共作、优质稻米生产为主体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同时,社区全力服务好辖区内箱包、玩具、矿泉水等6家生产企业,实现了社区居民家门口创业就业的增收致富目标。

优化增量“谋长远”。为进一步谋划长效增收渠道,创办了社区集体企业——淮安金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通过承接小型工程项目、提供劳务服务等方式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公司组建工程队,提供瓦工、杂工、钢筋工等多种岗位,解决社区近40名群众的就业问题,实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民家庭经济收入增收“双赢”。2022年公司注册以来,公司共中标8个工程项目,总收入约为300万元,实现村集体与群众共同增收。(吴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