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镇街动态

新闻频道

【天泉湖镇】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助力乡村振兴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3-06-01  来源:盱眙县天泉湖镇人民政府  字号:[ ]

目前,夏粮收割已逐步开始,为推动天泉湖镇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坚决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守护一方碧水蓝天,天泉湖镇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提高站位、拉高标杆,把秸秆禁烧作为农业的核心工作压茬推进、全力攻坚,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统筹协调做好综合利用。

提高政治站位,确保“责任坚守在一线”。召开秸秆禁烧工作动员部署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十个工作专班,号召全体镇村干部积极参与。明确镇村两级管理职责,针对全镇3.9万亩小麦落实责任区片划分,确保每个地块都有人管、有人盯、有人督、有人查。

聚焦关键重点,做到“防守处理在一线”。以宣传引导为“第一抓手”,通过社区大喇叭、流动小广播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全覆盖地宣传秸秆焚烧的危害以及秸秆的处理方式等,全面筑牢秸秆禁烧禁抛“思想堡垒”,引导群众合理处理秸秆,坚守禁烧责任。

注重结果运用,促使“常态巡查在一线”。往年,天泉湖镇秸秆粉碎还田率及打捆离田率均达到100%,今年,工作专班将继续加强对各村(社区)的巡查监管力度,及时发现和坚决制止秸秆焚烧行为。同时做好秸秆离田和综合利用工作,鼓励农户秸秆打捆离田,一方面用于养殖牛羊作为饲料,另一方面出售到县光大发电厂做秸秆压块发电利用,确保秸秆禁烧禁抛和综合利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徐明 沈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