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镇街动态

新闻频道

【河桥镇】森林防火进行时 文明祭扫更“清明”
发布日期:2023-03-31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清明节将至,即将进入祭扫活动的高峰期。为规范群众祭扫行为,有效遏制山林火灾发生,河桥镇疏通结合、积极行动,切实做好安全文明祭祀工作,确保森林防火安全无事故。

  一是广泛宣传,教育引导到位。结合当下倡导移风易俗工作,以农村大喇叭、移动宣传车等为载体,倡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提高群众防火意识,杜绝携带火种上山,倡导以鲜花代替纸钱、香烛等开展“绿色”祭祀,形成文明、低碳、安全的祭扫新风尚。同时,引导群众增强安全意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森林防火、交通安全等规定,确保安全祭扫。

  二是同心协力,齐抓共管到位。召开森林防火专题部署会,严格落实分级包干责任机制,确保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出所等多部门积极联动,对镇内沿街门市、殡葬用品店开展巡查,确保不发生违规销售纸钱、香烛行为。加强预警监测,合理布防力量,配齐配强专业救火队伍,一旦发生火情快速出动,确保把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是强化检查,隐患管控到位。各村在上山道路、公墓区域等纷纷设立森林防火、文明祭扫劝导站,免费提供鲜花置换群众纸钱、香烛等物品。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护林员坚守岗位,对携带火种、纸钱等物品群众耐心劝导。镇纪委对重点防火区值班人员坐班情况进行监督,发现问题,严肃问责,压实防火责任,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清明期间护林防火工作落细落实。(张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