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镇街动态

新闻频道

【黄花塘镇】旧铺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架起民生“连心桥”
发布日期:2022-12-01  来源:黄花塘镇  字号:[ ]

  近年来,为切实搭建好基层人大代表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旧铺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针对社区大问题多、代表工作站人手紧的现状,坚持主动作为,补齐工作短板,强化工作措施,有力促进了代表履职新实效,社区人大工作焕发出新生机与活力。


  接待集民意,就近解民忧。旧铺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不仅有完备的办公基础设施,站旁还建设有农家书屋、综治中心、调解室等功能室,站内设置公告公示栏,公示公开代表资料,包括姓名、照片、联系电话、履职承诺、联系选民群众名单,引导片区人大代表和群众就近学习交流,提高代表们的履职能力。发挥就近距离优势,实行人大代表联系接待选民制度,轮流值班驻守,接地气实打实地为选民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今年以来,人大代表进站接待群众四十人次,收集民情民意26条,已经处理解决21件,目前正在协调解决的5件。


  履职有方法,行动见成效。旧铺社区人大工作站牵头,6个网格党小组联动,依托旧铺社区内桃源小镇智慧管理平台,充分发挥“最桃缘”群众自治小程序、大小喇叭音频治理、安防监控等社区内数字化建设的作用,真正将选民意见建议“线下线上”互动征集责任制落到了实处,形成了“党员+网格”全方位服务模式,为征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解决群众困难问题拓宽了途径。另外,在乡村振兴先导镇公共空间治理行动中,工作站重点关注积极作为,有效推动解决了社区资产资源利用、道路水体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民生问题,获得了社区群众一致认可。


  宣传促和谐,创新惠民生。旧铺社区人大工作站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开展了“全国法治示范村”专项法治宣传、“人大+环境治理”等创新活动,全面掌握村情、民情,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在社区的疫情防控面临重大考验时,工作站积极号召人大代表发挥职能下沉一线,协助社区做好人员排查、卡口管控、核酸检测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政治本色和价值追求。


  下一步,旧铺社区人大工作站将立足发展实际,继续找准人大代表履职与群众需求的结合点,畅通民意表达途径,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现实问题,在群众与代表、群众与政府之间架起一座民生“连心桥”。(沈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