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镇街动态

新闻频道

【天泉湖镇】“三字经”扎实推动后续照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7-06  来源:天泉湖镇  字号:[ ]

  盱眙县天泉湖镇司法所通过多项务实举措,扎实做好后续照管工作,推动后续照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抓”教育。对辖区后续照管对象及时造册建档、组织家访、细化调查、做好信息记录及非强制性引导教育,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疫情期间,积极贯彻防疫要求的同时对于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不懈怠、不放松。在“4.8司法宣传日”这一时间节点,在线学习法治影片、建立微信群学习宣传资料、视频通话答疑解惑等,为后续照管对象线上“面对面”以案释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是“筑”机制。坚持后续照管和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一体化”运作,联合法院、公安、街道等单位以街道司法所为中心合力监管,了解后续照管对象情况,防止出现脱管、漏管、无法联系等情况。完善后续照管工作责任制,落实前置衔接、造册建档、回访调查等举措,与派出所、村和社区保持经常性的动态管控联系,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完善“结对帮扶”工作机制,注重思想教育引导;落实周、月总结工作机制,保持信息渠道畅通,定期分析研判,提升后续照管规范化水平。


  三是“融”社会。疫情期间,以线上电话抽查为主,不定时穿插组织线下走访摸排,走访期间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对排查到的问题隐患逐一分析研判。对身体素质差、文化程度不高的照管对象,及时协调民政、村和社区等单位,为他们提供劳动强度和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公益性岗位。对照管对象亲朋好友、邻居同事等开展以“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为核心理念的传统道德教育,营造亲情友情关爱环境,减轻后续照管对象思想压力和精神负担,确保其能够以健康的心态融入社会和生活。(周少泽 陈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