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镇街动态

新闻频道

【天泉湖镇】“三个到位”强化公众非法集资防范意识
发布日期:2022-07-05  来源:天泉湖镇  字号:[ ]

  为有效遏止非法集资行为,增强社会公众应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创造“绿色”“和谐”“文明”的社会环境,天泉湖镇积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法治宣传精准到位。利用线下网格+线上宣传“双线”模式,严密治好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网”。线下针对非法集资频发的农村地区,以镇司法所为主导,各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为主体,开展流动普法进乡村活动,做到村村到,户户入,实现面对面精准宣传和引导,有效化解非法集资在农村地区“口口相传”“熟人拉熟人”的现象,筑牢基层地区防范非法集资的“防火墙。线上利用街道电子屏幕、各村(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等线上平台推送法治信息,重点宣传房地产融资、微信群赌博、网络借贷平台等非法集资行为,使防范非法集资普法教育深入基层群众,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让变相的“投资”、“理财”项目无所遁形。


  二是重点人群管控到位。镇司法所以社区矫正集中学习教育为契机,对所辖17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非法集资“防范与杜绝”专项学习,对现阶段新兴的集资行为和手段如网络虚拟任务、虚拟货币、消费返利、热门理财炒作等进行辨别和防范,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提高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同时给予矫正对象风险提示,使其了解国家针对非法集资等金融诈骗行为的打击力度和惩罚措施,坚决杜绝非法集资行为现象在重点管控人群,尤其是涉及金融犯罪的矫正对象群体中的再出现、再发生。同时配合县社区矫正管理中心开展的“飞行点验”活动,查验矫正对象近期是否遇到或参与非法集资相关活动,确保重点人群管控不留死角。


  三是法律服务引导到位。不断加强并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一村一顾问”制度,努力建设集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为一体的“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简化民间非法借贷、非法集资类案件法律援助案件受理流程,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提供“零距离”上门服务。及时收集各村(社区)有关“非法集资”的动态信息,充分发挥镇、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作用,针对非法集资引发的劳资、债权债务纠纷,及时指派司法所法律服务工作者为群众面对面答疑;对于文化程度较低,有相关困难的群众提供帮助指引、文书代写等人性化服务,引导其依法维权,有效帮助群众识破层层包装设计的非法集资“外衣”,保障其资金安全和合法权益免受侵害。(周少泽 陈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