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镇街动态

新闻频道

【太和街道】推进新型社区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5-25  来源:太和街道  字号:[ ]

  新型社区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速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是不断增强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的重要抓手。2022年以来,太和街道依托“主城区”和“开发区”的区位优势,以集体经济富民、党建引领育民、贴心服务乐民为目标,加强开发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通过强基础、办实事、美环境、优服务等措施,让社区治理有“颜值”更有“气质”,助力乡村振兴。


  多方发力,走出富民增收“共富路”。社区“两委”班子带头,对社区闲置土地、水塘、门面等各类集体资产集中排查、登记,全面细致摸底,开展承包租赁经营,使集体资源发挥效益,实现保值增值。截至目前,街道五个社区共发包租赁闲置土地7492亩、水塘15个、门面房122间、厂房9间,实现集体经济年增收928万元。同时,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群策群力,利用社区地处盱眙经济开发区境内的资源优势,实施了新增百人进厂、百户进城务工的“双百计划”,吸引居民进厂务工,人均年增收2万元,居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也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园区企业用工短缺问题。


  从心出发,筑牢为民服务“主阵地”。太和街道各社区原地处城乡交界处,居民们习惯了走动串门的生活,住上了成建制的居民小区后,迫切需要一个休闲的地方。为了让居民适应农民变居民的转变,各社区“两委”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生活汇”治理,优化党群服务中心功能配置布局,打造了一个“一站式”服务大厅,党性教育馆、党史长廊等红色阵地和妇女儿童之家、老年人活动室等N个特色服务场所,充分发挥社区“主阵地”作用,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


  贴心服务,推动为民办事“实打实”。为了更好地发挥阵地建设的“叠加效应”,社区紧密围绕群众需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义务理发、困难帮扶、治安巡逻、五点半课堂等常态化服务,修建小区破损围墙,新建充电桩、遮雨棚、自来水加压泵房等配套设施,为群众提供“拿得出、看得见、干得好”的优质服务。


  用心治理,打造社区环境“高颜值”。为确保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各社区通过发放倡议书、入户走访、社区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作为社区党组织“擎旗手”,社区党总支书记带领社区“两委”干部全员参与,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实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如今,太和街道各社区旧貌换新颜,道路干净清爽、车辆停放有序、楼道卫生整洁、文明向上氛围浓厚。(邵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