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镇街动态

新闻频道

【管仲镇】培育涵养文明乡风
发布日期:2022-05-20  来源:管仲镇  字号:[ ]

  良好淳朴的乡风,是农村精神面貌和文明程度的体现,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近年来,管仲镇高度重视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各村(社区)的文化活动中心总是格外热闹,时而有妇女们伴着欢快的音乐跳舞,时而有文艺演出队表演着通俗易懂的文艺节目,时而有老人们欢聚在一起谈笑……丰富多彩的群众活动、暖心惠民的文化工程,宛如春风细雨浸润群众的心田。


  移风易俗见实效。“现在,一年平均一到两次随礼,轻松了好多。”管仲镇村民宋纪东回忆了一下,年后还没有参加过宴请,“以前每个月凑份子钱,都遭不住。”


  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管仲镇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各村(社区)党员干部签订《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承诺书》,在集镇街道、村(社区)宣传栏张贴《移风易俗通告》,户户发放《移风易俗告知书》。同时,不断加强农村科普宣传和阵地建设,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美丽家庭等评选活动,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文明素质、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让文明之风吹遍管仲镇的每个角落。


  用乡音传递党音。“今天我们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讲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要涉及哪几个方面……”,梁巷村村委会的大喇叭正在播放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相关知识宣讲。


  政策宣讲如何让百姓坐得住、听得懂、用得上?对此,梁巷村在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工作中,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用乡音传递党音,着力打通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宣讲员由村党总支书记、村干部和宣讲志愿者担任,他们按照统一编发的宣讲参考提纲,结合本村工作实际,向群众传递大政方针、惠农政策、传统文化、移风易俗等信息,让村民在家门口和田间地头就可以学到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新知识,将党的好声音传遍村庄的每一个角落、传进每一个人的心田。


  志愿服务传乡情。“感谢志愿者上门来给我们老年人宣传防疫知识,还帮我们打扫卫生、与我们聊家常,真是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多便利。”生活在管仲镇老年公寓的王孝华说到。


  乡村景美,人更美。自从有了志愿者驿站,村里的老党员们找到了“使劲”的地方。茶水供应、工具出借、办理话费充值、水电维修等贴心服务让村民生活更便利。大家也慢慢习惯了一有事,就到驿站找志愿者。志愿者们的身影遍布管仲镇的大街小巷,有的陪老年公寓的老人们聊家常,送上小礼品;有的入户走访慰问低保户,陪护孤寡老人;有的给留守儿童辅导功课,为贫困学生送上油、米、书包等;有的参与文明创建、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等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切实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精神落地生根。(曹玉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