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部门动态

新闻频道

【市场监督管理局】“监”定信心 多“管”齐下 全力保障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
发布日期:2023-06-06  来源:盱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为确保中高考期间广大考生拥有安全舒心的餐饮环境,县市场监管局用心谋划部署、用情保障服务,全面构筑保障体系,持续推进高效监管,全力以赴抓紧、抓细、抓实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各项保障工作,切实为广大考生安心就考保驾护航。

  强化标准引领,切实推动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组织召开2023年中高考驻点单位约谈会暨食品安全培训会议,进一步细化《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手册》,对考生就餐酒店、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及学校食堂负责人进行食品安全培训并签订责任状。督促食品经营者及学校食堂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形成食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查究的食品安全责任链,增强诚信自律和自我保护能力,严防严控食源性疾病发生,全面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强化队伍建设,切实提升食品安全综合监管能力。以“提前介入、风险防控、突出重点、安全保障”为原则,以建立一体化、专业化、高效率的食品安全监管队伍为根本目的,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开展驻点保障人员食品安全专题培训,培训结合日常监管分别从“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关键点’”“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等方面做重点解读,进一步提升驻点保障人员监管水平,确保以“零失误”和“十分满意”保障好2023年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工作。

  强化专项整治,切实巩固校园周边食品整顿成果。组织相关科室及各分局监管人员,对各考点周围200米范围以及考点(校园)内的食杂店、小餐饮店进行一次全面清查和重点产品监督抽检,以许可管理、人员健康管理、环境卫生、原料控制、加工制作过程、设施设备维护、餐饮具清洗消毒等为重点环节,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消除安全隐患,落细落实食品安全内部管理工作,确保无超过保质期、霉变、“三无”、包装标识不符合规定及来源不明等食品。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共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的良性互动。

  强化驻点保障,切实助力莘莘学子乘风破浪。县市场监管局打好“考前评估、驻点保障、食品抽检、餐前试餐”组合拳,一把手带队深入一线开展保障工作,专人驻点、专班值守,督促各供餐单位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各项制度。推进实时监督管理,强化问题现场查摆,提升监管保障效能。每日对原料采购及贮存、菜肴中心温度、食品加工制作、餐具洗消及食品留样等重点环节,开展全面检查和食品安全评估;对餐饮具、食品原料及成品等开展快速检测,及时通报快检结果、组织分析研判。以全天候守护全方位保障,确保供餐安全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