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部门动态

新闻频道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三强化”助力项目用林要素保障
发布日期:2023-06-06  来源:盱眙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号:[ ]

今年以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主动履职担当作为,紧盯项目用林要素保障,不断优化涉林企业营商环境,全力服务盱眙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

  强化服务,做好项目报批工作。大力支持基础设施、民生项目等建设,精简审核程序,简化可研论证,减去不涉及公益林项目的评审环节,压缩项目办理时限。同时,做好项目用地报批服务,落实专人跟踪,指导林地报批手续办理,提供林地报批所需的申报材料和政策支持,帮助用地单位理清报批要件和程序,主动协调省、市林业部门加快审批进度。为确保项目使用林地合法合规,根据生态红线、林地类型等限制性要求和建设项目类别,本着集约节约用地原则,指导用地单位科学合理规划选址,保证使用林地审批的可行性,建立项目使用林地台帐。

  强化监管,建立问题排查机制。为进一步规范林地征占用和林木采伐行为,防范破坏森林资源行为,我县开展打击毁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林违法行为,严格森林植被恢复制度,切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坚持以点带面,全面排查隐患,对部分排查发现违法占用林地的项目,依法查处并补办使用林地审核(批)手续,彻底消除风险,确保各类项目按照取得的行政许可和相关要求,依法使用林地和采伐林木,保障森林资源安全。

  强化宣传,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广开渠道,充分利用广播、报纸,设立广告牌、张贴宣传标语、印发宣传册等手段向全社会宣传有关林地管理、林木采伐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保护森林资源的重要意义,提高全社会对森林资源保护管理重要性和严肃性的认识,增强依法使用林地、依法采伐林木的意识和自觉性,努力营造保护林地、保护林木、保护生态的良好氛围。(侯晓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