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部门动态

新闻频道

【公安局】“四个强化”助力实战练兵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6-05  来源:盱眙县公安局  字号:[ ]

  今年以来,县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安厅“队伍建设攻坚年”和市公安局过硬队伍“淬火”工程部署要求,以“铸警魂、优作风、提能力”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化动员部署、部门联动、实战应用和基础保障,全面推进全警实战练兵提质增效。

  强化动员部署,推动实战练兵“全覆盖”。县局党委对实战练兵工作高度重视,通过召开动员会、推进会、约谈会,要求按照“全员参与、立足岗位、掌握基本、全面提高”的要求,从打牢基本素质入手,改变以往仅仅抽调素质高、能力强的少数民警进行突击训练、备战考核的情况。政工部门及时下发工作方案,按照周训、月考、季评的要求,对练兵工作进行规划,要求全局各警种单位无论职务高低、年龄大小、素质高低,全警都要参与训练。针对以往单一训练的局限,县局针对岗位特点,在训练目标和内容上做文章,把各单位“各自为战”训练向区域协作“集中对抗”转变,通过开展“关城门”“红蓝对抗”“劫持人质”现场处置等活动,组织各警种、各部门联合演练,既检验和提升了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的指挥调度能力,又检验和提升了各单位、各警种间的实战水平和配合能力。

  强化部门联动,下好实战练兵“一盘棋”。各所队积极做好实战练兵“规定动作”,每周安排固定时间组织开展“一周一训”。每月25日前,由政工部门对各单位训练情况进行检查考核,也称“月考”,对考核情况进行排名,定期发布“红榜”“喜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每季度,由局党委成员、各单位负责同志对各单位训练考核情况进行点评、评比,也称“季评”,确定优秀单位和后进单位。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县局注重自选动作的训练,相继开展了警情处置和规范执法培训会、“聚焦新时代、谱写新篇章”主题征文、“逐梦青春、建功警营”演讲比赛和读书观影活动,使全体民警在强身健体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政治修为和业务水平。

  强化实战应用,探索实战练兵“新思路”。在警体练兵过程中,县局注重练兵的创新发展,通过训练思路、训练方法、训练模式的创新,有效提升了训练的实战化运用。针对警务实战技能、基本战术和基础体能等薄弱环节,县局组织开展理论与实战相结合的新型训练思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组织民警赴市警校训练、到外省市兄弟单位取经学习,同时,积极邀请市公安局教官专家来盱开展心理辅导、实战演练以及典型案例分析点评、打击暴恐第一现场处置、现场保护勘查等科目的交流和学习,提高了民警参与实战训练的热情。针对实战技能训练的人员涉及专业技术人员多、岗位广的特点,县局及时调整训练模式,突出训练重点难点,组织教官针对性的改进教学方法,科学拟定教学计划,精心组织教学实施,充分整合利用警体训练中心、执法办案中心等资源,深入谋划人民警察培训学校建设。实行“互联网+练兵”模式,积极研发练兵微课程。采取上门辅导、面对面传授、手把手教学的形式,不断丰富派出所标准化“训练角”实训功能。

  强化基础保障,确保实战练兵“常态化”。县局从建章立制、资源配置、激励奖惩方面入手,常态化推进实战练兵工作。建立“一把手亲自抓、政治处具体抓、所队长负责抓”的齐抓共管机制,将实战练兵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层层落实责任,并统一制作了《实战练兵计划表》。充分借助科技手段推动实战练兵向信息化、数字化拓展,提高资源整合效率,不断增强训练的吸引力。依托信息化优势搭建网上训练平台,通过将训练视频发布上网,让每名民警在观看视频时发现问题,了解不足,明确差距,从而在训练时有针对性的开展,确保整体提升。在训练中,县局党委成员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积极参加“一周一训”,为全警做好表率,放好样子,有效地激励了全体民警的练兵激情。将练兵考核成绩纳入绩效考评内容,发挥激励杠杆作用,着力解决“练与不练、练好练坏一个样”等问题。每季度考评结合各单位的训练考核情况,通过以会代训,讲评季度训练情况,分析形势不足,理清工作思路,拓宽训练渠道,并通过兑现承诺,严明奖惩,有效激发广大民警实战练兵的内生动力。(王琼 何清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