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部门动态

新闻频道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节约集约出实招 土地利用更高效
发布日期:2023-06-02  来源:盱眙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号:[ ]

今年以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紧围绕“促节约”的工作目标,从多个方面采取务实举措,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和水平。

  一是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宣传。依托“4·22地球日”等自然资源重要节日以及普法宣传等活动,梳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政策要求,纳入宣传清单内容向社会广泛宣传。同时借助我局户外电子屏、悬挂横幅标语等方式公开宣传,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等方式开展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宣传教育活动,坚持持续开展宣传工作,让更多的社会公众了解掌握土地节约集约有关规定要求,提高认识,关心支持并监督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促进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是严肃查处自然资源违法用地行为。按照案件查处“四个到位”和“两个100%”标准,依法严肃查处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违法用地16宗,总面积160.96亩。对发生的违法用地行为情况,及时函告当地政府,抄告相关单位,实施共同监管、共同参与,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涉及违法用地行为的,严格按照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工作规程的标准、程序和时限要求,依法查处,应立案查处的违法用地立案率达100%,结案率达100%,及时办结上级交办、督办的案件,按时报结率达100%。

  三是严格执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准入标准。严格执行工业用地出让标准,联合工信、发改等部门加强产业政策、行业标准等审查,严格执行项目评审机制,未经县项目评审小组审核通过的项目,不进行供地。推广“标准地+定制地+双信地”的准入模式,组合运用工业用地预申请制度和“出让合同+投资发展监管协议”方式,合理设定包括产业准入指标标准。加强出让合同和监管协议双向管理,出让合同中设定投资强度等指标外,监管协议中建议侧重税收收入、外资、能耗等指标约定,推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产出效益。

  四是持续做好节约集约用地评价工作。根据每年度《江苏省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综合评价考核实施细则》开展节约集约用地综合评价工作,涉及资源保护与生态修复、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资源综合管理效能、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等四大类35项内容,统筹自然资源各项工作,尤其是涉及节约集约方面,力争我县节约集约综合评价在2022年进步到全省各县区55名的基础上再上新台阶。(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