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部门动态

新闻频道

【城市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 探索善治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3-06-01  来源:盱眙县城市管理局  字号:[ ]

  为提升盱眙城市形象、促进社会和谐、优化营商环境,近日,县城市管理局基于法律精神和服务型执法理念,创新行政执法方式,研究制定了具有针对性、指导性、预见性的建筑垃圾处置全流程行政指导书。将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工作的重点从事中监管、事后处罚转移到事前宣传、指导服务上来,并向城区施工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运输单位以及住宅小区物管企业等相关责任主体发放,以引导、示范、提示、建议等非强制方式,引导行政相对人规范处置建筑垃圾。

  建筑垃圾处置行政指导书依据《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淮安市市容管理条例》、《淮安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从建筑垃圾处置责任、规范运输、建章立制等三个方面提出16条行政指导性意见,并附上经核准的运输企业信息名录及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手续办理流程图,以信息公示的方式方便行政相对人知晓并依规处置建筑垃圾。

  县城市管理局坚持“以人为本、和谐监管、服务企业”的执法理念,不断探索柔性执法工作新模式,通过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不断彰显盱眙城管柔性执法的温度和服务企业的态度。通过发放行政指导书,一方面帮助企业了解政策、排忧解难;另一方面也对企业制度建设、规范运营提出建议,不断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规范自律和社会责任意识,努力营造人人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推进法治城管行稳致远。(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