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部门动态

新闻频道

【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域发力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
发布日期:2023-06-01  来源:盱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近年来,县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通过存量文件全面清理、增量文件辅助把关、特定行业靶向监测、疑难问题专家会审四道关卡,为政策措施带上“紧箍咒”,确保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应审尽审、应查尽查”。

  提升效能“全面查”。审查主体全覆盖,召开公平竞争审查联席(扩大)会议,明确审查主体从23家成员单位延伸至13家镇(街)及13家有关单位,目前49家审查主体职责明晰,联席架构纵横推进,实现审查面全覆盖。审查流程再优化,通过将公平竞争审查嵌入发文流程、采购环节、合法性审查并轨,规范政策文件审查流程。强化专业培训指导,通过党政领导干部专题培训、审查人员专题讲座等方式,提升全县各层面、各单位公平竞争的审查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有效提高各单位自审审查质量,破解竞争审查思想不重视,内部审查机制不健全,自我审查不严实等难点问题。目前已实现对全县49家发文主体、26300余份文件的全天候不间断监测,确保违规政策“应废尽废”。

  科技赋能“智慧查”。以“大数据监测+专家复审”模式,推动公平竞争审查走上智慧化监管快车道。发文单位审查人员可借助评估平台实现增量审查智能辅助。评估平台数据库收集了142部法律、1055部法规规章、140例典型违规案例,以及18000余条合规样本、300多条违规样本,可供各审查人员深度学习,同时将其作为自动审查依据,精准识别文件是否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自主分析疑似违规文本,自动推送至发文单位。对审查人员“不确定”的文件,第三方评估机构及评审专家可通过平台线上线下对疑难案件开展实时沟通,实现政策文件“增量严审”。

  特定行业“重点查”。聚焦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针对性审查对县政府网站、政府采购网、公共资源服务平台发布的招标采购公告,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采购主管部门要求采购人在报送采购需求时,同步提交对采购需求已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的承诺函。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在收到采购人提交的承诺函和采购文件后,应当进一步审查采购文件是否符合公平竞争审查要求。通过采购人和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双审制,共同规范采购领域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下一步,该局将重点提升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有效性针对性,大力排查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线索力度,提升公平竞争审查效果,确保竞争政策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