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部门动态

新闻频道

【应急管理局】“四坚持、四服务”强化重点工贸企业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日期:2023-06-01  来源:盱眙县应急管理局  字号:[ ]

  今年以来,县应急管理局采取“四坚持、四服务”举措,强化工贸重点领域整治行动,切实保障重点工贸企业生产安全。

  一是坚持补齐短板,开展执法前指导服务。一方面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采取对执法对象开展正式执法前发函指导的工作模式,对执法计划、专项整治范围内的企业进行检查重点事项的提前告知及解读,下发服务指导函30余份,督促对照重点事项自查自改,“初次上门不处罚”在提升执法效率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负担。另一方面为其他工贸企业提供技术指导,为企业在制度建设和日常安全管理机制运行等提供科学的意见。

  二是坚持聚焦重点,开展推动企业提档服务。根据工贸领域重大隐患判定标准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工艺环节,针对金属铸造使用中频炉、动火作业等重点领域,聘请专家,采取专家+执法模式,深入企业逐项对相关设备、工艺、作业进行全流程检查,着力消除重大事故隐患。查出重大隐患依法依规予以处置的同时,详细指导企业如何整改消除,对于行业存在的共性问题和薄弱环节,探讨对策措施,争取企业整体提档升级。

  三是坚持惩教结合,开展安全生产普法服务。按照“检查一家、普法一家、提升一家”的模式开展执法检查工作,执法过程主动亮证、全程录像,规范执法行为,对于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严格立案查处的同时坚持教惩结合,对于违法行为轻微符合“首违不罚”条件的予以约谈警告替代行政处罚,对于必处案件坚持教育与惩处结合,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履职谈话“以案释法”,切实提高企业相关人员法治意识。

  四是坚持公众参与,开展教育宣传服务。上半年来连续组织开展中小企业提升重点事项解读培训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宣贯培训会,发动监管人员和企业人员深入学习落实。健全安全生产举报奖励体系,鼓励企业“内部吹哨人”和全社会发现举报安全隐患。此外持续加大重大事故隐患和典型执法案例警示曝光力度,对相关企业及人员形成震慑,切实推动良好的安全生产社会氛围。(孙士奎 吴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