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部门动态

新闻频道

【人社局】盱眙县强化机制建设维护社保基金安全
发布日期:2022-07-06  来源:人社局  字号:[ ]

  近年来,盱眙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高度重视养老保险工作,加强统筹调度,严格落实养老保险政策,在全县范围积极开展养老保险参保扩面征缴工作,加强社保基金内控工作,实现社保基金的良性循环。


  一是规范执行政策“百分百”。盱眙县积极落实稳岗返还“非申及享”政策。做好企业退休“一件事,内部流转“循环办”。疫情期间,畅通线上业务办理渠道,利用人社专门信息平台让数据多跑腿,到龄领取待遇业务审批不间断,坚决贯彻落实“保基本民生”要求,全力确保养老金每月按时、足额、准确发放。持续推进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全年新增10个项目,323人纳入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全年新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3079.80万元,全年共发放6429.78万元社会保障资金。扎实推进城乡居保社保卡拓展工作。将全县所有领取城居保待遇人员手中的存折更换为社保卡,以此拓展社保卡服务功能,积极为领取待遇人员提供便利服务。今年以来,机关事业参保12483人,基金征收10800.50万元;城乡居民参保29.2万人,新增参保登记2685人,参保率达99.72%,累计发放基础养老金16141.48万元,养老保险待遇领取率和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率均达100%。


  二是养老保险征缴扩面一个“不能少”。盱眙县制定相关文件,分解任务,压实镇(街)责任、严格考核。在单位微信公众号、电视台、盱眙发布等媒体发布征缴政策。走进社区、企业开展养老保险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普及企业参加养老保险的法定义务和违法违规的后果,提升企业参保意识。信息数据共享,调取盱眙全民核酸检测信息数据,与公安、民政等信息,进行大数据比对,筛选扩面对象。关注新业态从业人员,聚焦重点人群,以县工业开发区、乡镇工业集中区企业为重点,城区三产服务业为补充,实行五险同审,五险同征,力争做到应保尽保,应缴尽缴。在推进养老保险参保扩面工作的同时继续做好社保费减免及部分退役军人补缴社保费、改制企业职工社保费测算工作。主动联合税务征缴部门,发挥税务征缴主体职能,严格养老保险费征缴管理,做到应缴尽缴;建立对未参保职工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信息传输机制,确保劳动保障监察处理及时到位。


  三是织牢社保基金“防护网”。盱眙县发挥基金稽核作用,把守住享受社保待遇人员的“钱袋子”作为工作第一要务,坚持“四个严守”,确保基金使用规范、安全。严守内控制度不走样。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和目标导向,定期开展业务自查、集中排查,全面摸排保险待遇审核发放、基金财务管理、待遇资格认证、社保卡管理、经办稽核及基金监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从源头抓起,以制度管人管事,完善社保内控制度,确保基金使用安全,企保、城居保、机事保退休人员待遇发放从前台造册到后台审核,经严格把关后才能让每分基金安全出库,执行内控制度月月有检查,季度有小结,全年有提升。严守领取待遇核查不脱节。通过对跨险种重复享受社保待遇人员数据进行认真比对,保证待遇支付核查不脱节。今年上半年,在核查中,发现有64名享受居保人员重复领取社保待遇,为严肃社保待遇发放工作,在完善社保核查工作的同时,将重复领取的29.48万元全部追回。严守社保基金不流失。根据人社部开展的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待遇专项整治行动提供的数据,对服刑人员待遇开展专项核查,并对停发和从新计发待遇人员做好相关社保政策宣传,今年上半年共追缴4名企保服刑人员服刑期间多领养老待遇8.3万元。严守社保待遇审计不务虚。结合一年一度的退休人员生存年检,对审计疑点信息及时核查,工作从实从严要求,发现漏洞,及时封堵。今年上半年,已发现享受企保定期遗补5人在去世后,家人多领待遇4.7万元,全部予以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