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新闻动态

新闻频道

盱眙县陡山村农旅结合闯出富民强村新路
发布日期:2019-09-16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房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白墙黛瓦掩映在绿荫下,村道干净整洁,路旁盛开着各色小花,庭院清新别致,随处可见小花园。日前,记者走进盱眙县天泉镇陡山村,干净、整洁、美丽、温馨的景象让人眼前一亮。


  陡山村位于盱眙县西南部,距县城35公里,毗邻国家4A级景区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辖14个村民小组、1个林场,农户710户、村民3030人。“利用紧靠景区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陡山村下大力气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同时发展高效农业,带动村民致富,村集体增收。”村党总支书记史春峰说。


  美化田园山村


  近年来,陡山村以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为载体,将强化村民宣传教育和长效管护村庄环境卫生相结合,硬化村庄道路,美化村庄面貌,绿化房前屋后,全村基本实现雨污分流,人居环境更上一层楼。


  史春峰介绍,2016年以来,陡山村利用省水库移民扶持资金1200万元,对村内陡南、陡北两组进行统一改造。旱改厕600座,新建雨污管道10公里,建成污水处理设施3处,新建垃圾中转站1座,配备分类垃圾桶和垃圾运输车。同时,整修房前屋后绿化万余平方米,拓宽和修补道路15公里,疏浚河道16条,拆坝建桥5座,修理河道护坡5000余平方米。


  既要提升全村人居环境,也要发展保留村落。村里的韩郢组、四面庄组是两处保留村组,2018年韩郢组被列入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将配套投资1000万元实施小流域治理景观提升项目,规划建设桃李天泉小区,开工建设12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项目建成后将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起点,串联起陡山村14个组和小林场,加快陡山村全域乡村旅游步伐。


  兴起壮村产业


  陡山村山地多,种植稻麦等传统农作物效益不高,为改变村民的种植习惯,史春峰和村干部带领村民从事高效农业种植,农旅结合闯出致富新路。


  村两委将村民的土地集中流转,发包给种植大户经营,大力发展采摘业、中药园、稻虾综合种养等。土地流转了,村民不但每亩地能拿700元流转费用,还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放心大胆地投入到第三产业中,形成了勇于创业的良好风气。


  “村两委带头干,干给农户看。”史春峰说,今年天泉湖镇推动发展黄桃产业,他自己也流转了20亩土地种植黄桃,“百姓一看书记带头干了,也就放心了,感觉有个依靠。”


  如今,陡山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翻番,从2016年的10多万元增长至2018年的38万元,今年预计达到50万元。


  当前,陡山村还进一步推进旅游开发工作,依托自身旅游资源,开发“淮南新四军后勤基地旧址”项目,打造集党性教育、影视拍摄、军事体验、民宿旅游为一体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预计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解决30人就近就业,带动周边群众的农副产品销售,进一步凸显旅游资源的富民效应。”史春峰充满信心地说。


  鼓起百姓口袋


  “村庄变美后,大量游客拥进村庄,老百姓的生活发生很大变化。”史春峰说,村里有20多家开起了农家乐和民宿,创业人数达120余人。


  游客的到来,拓宽了村民的收入渠道,改变了他们靠种地为生的传统,也吸引了一些外出务工的村民返乡创业。农家乐“紫藤小院”老板华志远,原本在上海做厨师,得知家乡游客多起来了,果断辞职回乡开农家乐,村委会免费为他设计安装了广告牌。“紫藤小院”已经开了半年,生意一直不错。


  记者来到“紫藤小院”时,华志远夫妇刚接待了一批从南京到铁山寺的游客。“中午三桌客人用餐,晚上5间客房也都订了出去。”华志远一边忙碌,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游客爆满,月收入五六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