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新闻动态

新闻频道

朱海波调研经济薄弱村脱贫工作
发布日期:2019-03-15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3月13日~14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朱海波分别到淮河镇、穆店镇调研经济薄弱村脱贫工作。


DSC_4185.jpg


DSC_4844.jpg


  3月13日上午,朱海波来到淮河镇调研。他先后到沿河村蔬菜冷藏项目、大洲村综合服务楼项目(扶贫项目)等处进行实地调研。在沿河村蔬菜冷藏项目现场,朱海波听取了该村关于蔬菜种殖、咸菜制作、龙虾米等集体增收产业的介绍,并询问销量和销售渠道。他鼓励村书记要进一步拓宽思路,充分利用资源条件,结合村里实际情况,科学组织、加快推进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3月14日上午,朱海波又先后到穆店镇的龙王山村、车棚村、维才村等地进行调研。“有多少亩土地?”“村集体经济来源是什么?村集体经济收入有多少?”在龙王山村,朱海波详细了解该村基本情况,他指出,龙王山村靠近城区,要结合自身优势,开拓思路,找到能长远壮大村集体经济和促民增收的产业。在车棚村金桥农地合作社项目,朱海波边听边问边了解。他对该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给予肯定,并希望车棚村立足实际情况,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DSC_4323.jpg


  在淮河镇和穆店镇调研时,朱海波指出,中央省市对经济薄弱村脱贫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盱眙自加压力提出“两出列一改善”的目标,做好“两出列一改善”工作,要坚定信心。村书记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拓创新,找准扶贫工作着力点。在富民增收、增加集体经济上多想办法、多做实事,确保实现脱贫目标。要让村书记的薪酬待遇和村集体收入挂钩,改善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以此调动他们干事积极性。要做好土地流转,整合群众碎片化的土地,多元化寻找新的经营主体入驻,选优配强队伍,让新的经营主体能够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要想方设法吸引一批科技人才,助推盱眙现代农业更好发展。淮河镇有基础、有优势,要因地制宜,寻找能长期发展的产业,形成农业经营成线成片,形成“一村一品”格局,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在淮河镇打造出“明星村”。要以实现“两出列”为工作目标,以组织、人才振兴带动产业振兴,最终实现乡村振兴,让农村生活面貌得到全面改善。穆店镇有区位和资源优势,要心无旁骛,真抓实干,培育好穆店省级食品产业园等优势产业,以此对接南京和长三角,为经济薄弱村脱贫攻坚工作注入强劲动力。要谋划好村和产业的发展,一村一策,聚焦优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确保群众持续增收、经济薄弱村稳定脱贫。


DSC_4976.jpg


  在调研期间召开的座谈会上,淮河镇和穆店镇分别汇报各自脱贫攻坚情况及存在问题;参会村居分别汇报村基本情况、脱贫发展计划及存在的问题;参加调研的部门就扶贫帮扶工作分别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