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新闻动态

新闻频道

淮河流域“政府—企业”战略伙伴互动专题论坛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28  来源:盱眙发布  字号:[ ]

  3月25日,首届淮河国际论坛暨第八届世界水谷论坛(盱眙)在我县隆重开幕。在当日下午举办的淮河流域“政府——企业”战略伙伴互动专题论坛中,淮河沿线的多个县市领导及企业家代表共聚一堂,围绕淮河流域的经济、生态、文化等议题展开交流对话。

  县委副书记王兴国在论坛中首先发言。王兴国表示,我县将抢抓新机遇、建立新机制,与沿淮城市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对接,建好产业链,持续弘扬淮河文化,加强在现代农业、文旅产业、新型工业等各个领域的发展,加快构建沿淮河产业带、城镇发展轴,将走好绿色路。

  中国电建华东区域总部副总经理、总会计师许宁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电建集团在区域一体化发展进程中的卓越贡献。许宁表示,要构建“水”屏障,彰显生态魅力;优化“城”市交通网络,促进生态和谐;加快“数”字化发展,助推生态数字江淮。

  河海大学世界水谷研究院副院长吴彦俊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世界水谷科研团队近期在县域节水系统规划方面的研究成果。吴彦俊表示,在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发展过程中,水资源日益短缺甚至紧缺将是一个新常态,适水发展,才能有效打破水资源恶性循环,根本破解水资源短缺难题。

  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景练在发言中表示,寿县因淮河文化而厚重,更因淮河文化而扬名。“我们将追寻寿县地区淮河文化的独特魅力与精髓,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中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来松在发言中表示,中电环保致力于在流域水土环境治理领域发挥区域环保龙头作用,将充分发挥技术、人才、品牌、平台优势,在世界水谷的平台上,加强合作,共生共赢。

  山东省曲阜市副市长周凯在发言中表示,淮河流域创造出独特的区域文化,显露出多彩的文明曙光,在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推广淮河文化景观具有重要意义。

  县天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云飞在发言中表示,天源控股集团以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了一批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项目。未来将持续深化挖掘地方特色,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淮河贡献力量。

  安徽省宿州市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云在发言中表示,泗县坚持以水为媒,做好水文章,让绿色成为发展的底色,努力擦亮“水韵泗州、运河名城”名片。

  江苏鸿利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勇认为,近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但城市水环境问题不容忽视,主要集中在污水排放源头等方面,需要加强污水源头管控,建立起城市污水排放全流程的监管体系。

  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政府党组成员、桐柏山淮源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朱盛表示,作为千里淮河的源头,桐柏将发挥源头作用,积极融入淮河生态经济带,助力实现共同发展。

  江苏星湖展览有限公司总裁王立峰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星湖展览近年来在水情教育方面的数字化实践,他表示,希望融合“文化+科技”的力量,助力开展水情教育,打造水文化精神家园。

  湖北省随州市随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鲍亚忠表示,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继续深化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和兄弟县市在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互相支持,协同治理,共同保护好生态,挖掘好淮文化,让淮河的水更清、景更美。

  上海旗华水上工程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关易哲介绍了上海旗华在水上文旅项目设计与建设方面所取得了成果,她表示,淮河文化源远流长,新一代水上文旅在淮河流域的前景可期,要进一步结合水文化,打造水上文明新亮点。

  淮河流域“政府-企业”战略伙伴互动专题论坛由河海大学世界水谷书院与新华网共同举办,河海大学世界水谷研究院副院长、书院常务副院长李婕、新华网江苏有限公司代理副总经理李清卿共同主持。

  河海大学世界水谷书院在河海大学世界水谷研究院的指导下建立,传承中国古代书院的内涵理念,致力于构建面向水问题的教学与学术融合平台,侧重探讨水行业的实际问题,以及商学知识于水行业的应用。

  治水兴邦,造福人民。研究院与书院将不忘初心,不负使命,在探究水问题,破解水难题,发展水经济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来源:世界水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