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新闻动态

新闻频道

“福虎送吉祥 非遗过大年”启动仪式暨百场“盱眙年味”文旅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01-20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1月19日上午,“福虎送吉祥 非遗过大年”启动仪式暨百场“盱眙年味”文旅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第一山历史文化街区举行。县委书记邓勇宣布“福虎送吉祥 非遗过大年”启动仪式暨百场“盱眙年味”文旅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并为活动“画龙点睛”。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来发布百场“盱眙年味”文旅系列活动菜单。副县长陈俊主持活动。


IMG_1591(20220120-092626).JPG


  袁来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优化整合文旅资源,大力发展文旅事业,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根本宗旨,精心创作文艺精品、聚力推动群众文化活动迈向新高度,通过“春风化雨”般的文化浸润,以文惠民、以文化民、以文育民,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精神面貌,增强文化自信。


  记者了解到,我县以非遗民俗项目为载体,以第一山历史文化街区、各大景区和文化场馆为活动主阵地,为广大人民群众准备了一场长达一个月的丰盛新年文化大餐。活动从1月19日启动至 2月18日结束,覆盖全县所有镇街。系列文旅活动共计6大板块100多场次。


IMG_1592(20220120-092638).JPG


  “艺” 技之长,舞龙舞狮、花船腰鼓、钱杆舞、河蚌舞,一批非遗民俗表演项目走进第一山历史街区,让广大群众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剪纸迎新春 共庆幸福年”手工制作、“ 新年新气象 福气到万家 ”绘画、“缤纷的冬日” 舞蹈公益培训等活动为青少年儿童量身打造,在亲子互动中共同“ 迎新纳福,感知春节 ”。


  “ 艺 ” 韵十足,黄梅戏、综艺、歌舞专场,在第一山古街轮番亮相,表演引人入胜,为游客打造一场盛大的视觉盛宴。


  “艺 ” 味无穷,黄牌街非遗美食集中展销,梦幻岛乐园美食游乐嘉年华,年货特产琳琅满目,人间烟火抚人心,每一种传统食材中都充溢着故乡亲情。


  多才多 “艺”,“ 传统年 文明过 ” 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春系列活动,文艺汇演、非遗展览、手写春联 …… 样样出色、个个精彩。


  通文达 “ 艺”,“ 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 三地优秀书画作品联展、“缅怀先烈、崇德力行 ”盱眙革命烈士事迹图片展、“ 彩章耀日贺新春 ”中国传统吉祥图案展、“ 善道善铜 ” 盱眙博物馆馆藏青铜器展、第一山迎春书画展、“牵手冬奥 冰雪追梦 ”2022 北京冬奥巡礼展,各种主题展览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我们的节日· 春节 ”古诗赏析、" 学四史 读经典” 阅读活动、“非遗陪你过大年”民俗云课堂,让广大书友网游书香、浸润年味。


  武 “ 艺 ” 超群,铁山寺滑雪场微型“ 冬奥会”,在冰天雪地里感受运动激情,为北京冬奥会助威加油;“祈福祖陵 年年有鱼 ”,在休闲度假中享受垂钓乐趣;虎年打卡天泉湖,美轮美奂天泉十景等你来。


  “盱眙年味”文旅系列活动充分展示惠民利民、欢乐喜庆,旨在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通过奉上精彩的文旅大餐,搭建节日习俗大舞台,满足人民群众节日期间对优质文化旅游的现实需求,展现新时期我县文化旅游新面貌,让全县人民和来盱游客度过一个喜庆热闹、文明和谐的新春佳节。(融媒体记者 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