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新闻动态

新闻频道

全县教育发展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9-17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9月16日上午,全县教育发展大会召开,会议回顾总结近年来全县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县教育工作任务,发出动员令、吹响集结号,推动全县上下聚焦教育大局、聚力改革创新,努力书写盱眙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县委书记邓勇出席并讲话。县长孙志标主持会议。袁来、葛天成、雍梅、陈俊等领导出席会议。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皇甫立同到会指导。


IMG_9901(20210917-091300).JPG


  这次会议是贯彻精神抓落实的部署大会,是继往开来再出发的动员大会,更是一个提振精神开新局的誓师大会。


IMG_9902(20210917-091307).JPG


  邓勇说,教育兴则盱眙兴,教育强则盱眙强。希望通过这次大会,确立一个明确导向,集中各方资源,动员全县上下的力量,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全面的发展,让每一个人都能通过教育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最终让盱眙教育更有高度,让盱眙教师更有尊严,让盱眙学生更有前途。


  就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教育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邓勇强调,要聚焦目标、坚定前行,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提升标杆,勇于担当,推动盱眙教育迈上新台阶。聚焦“均衡优质”的目标,全力顺应人民群众“读好书、上好学”的期待,科学规划、优化布局,加快建设一批特色鲜明、质量优良的优质学校。推动“名校+新校”“名校+弱校”“城区校+农村校”共建发展,让盱眙遍地是名校,到处是名师,让广大群众因优质教育而获益更多。聚焦“立德树人”的目标,把立德树人作为首要任务,着力把盱眙的孩子培养成为德育素质更好、学习能力更优、实践能力更强的新一代。把创新教育贯穿教育活动的全过程,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大胆探索、大胆创造。聚焦“提高质量”的目标,把改革作为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直接动力,积极尝试、创新突破,落实“双减”,把时间空间真正的还给学生、把兴趣爱好还给学生,让学生有一个充分发展、健康发展的空间,让学生更加的健康快乐。要紧抓关键、攻坚突破,着力提升教育发展水平。要全力推动县中振兴。实现县中的振兴,首先要把高中做优做强。通过高中的龙头作用,形成全县教育质量整体提升。要让知名的老师愿意来盱眙施展才华,要让优秀的学生都安心留在盱眙好好的读书,要让每一个盱眙人都为盱眙的教育质量和教育水平感到由衷的自豪,要努力打造全省第一流的高中,让盱眙学生能够上全国最好的大学。盱中要创成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充分发挥“领头雁”示范效应,带动全县高中教育水平实现提升。推动县第二高级中学创成省三星级高中,马坝高级中学在全省乡镇高中创品牌,普通高中全部建成省优质学校。统筹提升各类教育。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普惠原则,形成公办为主、非营利民办为辅的学前教育体系,绝不让上幼儿园成为老百姓的负担。深化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提升义务教育内涵建设水平,创成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要聚合力量、优化机制,全力推动教育走在前列。要让教师成为最令人羡慕的职业。提高教师待遇,保障教师收入水平;拓宽上升空间,促进高水平教师在城区学校和农村学校、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之间双向流动;实行淘汰制度,加强考核评价,不搞平均主义、打破“铁饭碗”。要让校长充分发挥好领头雁作用。把资源配置、经费使用、考评管理等权限放给学校,让校长放开手脚办教育;推行校长职级制,打破校长终身制,促进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流动能进能出。要让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共识。在政治待遇上,对教育工作者给予倾斜;在用人机制上,加大优秀教师、优秀校长的提拔使用力度;在财政保障上,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在表彰优待上,健全教师荣誉表彰制度。全县各级党委政府和各个部门,要始终对教育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在教育发展的问题上,要少讲不能办,多讲怎么办,多想我能为教育做什么。


IMG_9903(20210917-091315).JPG


  皇甫立同从资源建设保障有力、育人质量持续提升、创新创优成果丰硕、特色品牌影响广泛等方面对近年来我县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并对我县教育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


  皇甫立同要求,要进一步推进教育优先发展走在前列。做到规划优先,做到投入优先,做到配置优先,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衡化水平,让人民群众共享教育发展成果。要进一步推进立德树人质量走在前列。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教育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党管教育,强化思政教育,促进全面发展,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进一步推进教师队伍建设走在前列。完善教师管理体制,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切实保障教师待遇,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扎根盱眙、立志从教、终身执教。要进一步推进教育综合治理走在前列。提升教育质态,深化评价改革,攻关热点难点,努力为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改革样板和先进经验。


IMG_9904(20210917-091320).JPG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孙志标从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标准、始终把师资建设作为关键支撑三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孙志标还就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会上,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来宣读了《关于对2020~2021学年度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师德之星和师德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的通知》和《关于公布盱眙县教育“三名”工程入选名单的通知》。副县长雍梅作了全县教育工作报告。


IMG_9905(20210917-091359).JPG


IMG_9906(20210917-091404).JPG


IMG_9907(20210917-091407).JPG


  邓勇、皇甫立同、孙志标、袁来、葛天成、雍梅、陈俊等领导分别为师德之星代表、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优秀教师代表、名教师代表、名校长代表颁奖。


  受表彰教师代表以及人社局、盱眙中学、技师学院、教体局等单位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融媒体记者 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