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盱眙头条

新闻频道

邓勇、孙志标现场调研推进大云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06  来源:盱眙发布  字号:[ ]

  为充分挖掘和保护利用好盱眙本土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快推进大云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7月5日上午,县委书记邓勇、县长孙志标现场调研推进大云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重点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对大云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推进。袁来、朱云亮等领导参加活动。


IMG_5027(20220706-085800).JPG


  邓勇、孙志标一行来到大云山汉王陵博物馆,现场调研博物馆建设、文物回归、遗址公园规划等情况,进一步研究分析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IMG_5028(20220706-085804).JPG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就加快大云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步伐,邓勇提出明确要求。邓勇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创建紧迫感。要着力解决组织化问题,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围绕文物回归、博物馆开馆、遗址公园规划等工作,精准发力。要尽快提升硬件设施,紧扣文物回归、游客开放等重要的时间节点,全面压实责任,树牢考核导向,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把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要真抓实干,确保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要定期督查,推进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土地、资金、人才等各方面要素保障力度,系统谋划推进,强化宣传,做出亮点。加强与县博物馆的统筹协调,认真做好人员调配等工作,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干事的精神,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全力以赴投入到大云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工作中,努力将大云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打造成旅游目的地,推动盱眙文化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


IMG_5029(20220706-085812).JPG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孙志标强调,要高站位深化创建。全力以赴保护好、管理好、传承好、利用好盱眙宝贵的文化遗产。要高标准推动创建。对照4大类20项目标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方案、制定措施、落实责任、确保成效。要加快大云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连接线道路建设,加快博物馆内展陈及装饰工程扫尾工作。要高效率保障创建。密切配合、协调联动,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IMG_5030.PNG


  会上,与会县领导围绕创建工作作了发言;大云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汇报了大云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工作情况;县交通局、财政局、天源控股集团负责人依次汇报了创建重点任务牵头工作开展情况;县文广旅游局负责人汇报了文物回归临时存放工作安排。


  大云山汉王陵博物馆于2016年正式启动建设,2019年开始进行室内展览陈列及装饰工作,目前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博物馆分为展陈区和综合功能区两个部分,设有常设展厅7个、其他展厅3个以及文物库房、报告厅和办公区等,是我县第一个参照国家二级博物馆打造的综合类专题性博物馆。(融媒体记者 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