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盱眙头条

新闻频道

“共建都市圈 共谋新发展”盱眙融入南京都市圈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宁举行
发布日期:2021-06-24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6月23日下午,“共建都市圈 共谋新发展”盱眙融入南京都市圈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宁举行。外交部原部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肇星,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绍泽,南京市政协副主席杨平,外交部新闻司原司长、中国前驻西班牙大使朱邦造,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高国力,中国前驻西班牙巴塞罗那总领事、赤道几内亚大使许昌财,江苏省区域发展研究会会长张颢瀚,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坤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县委书记邓勇出席并为张颢瀚、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吕风勇颁发盱眙融入南京都市圈发展顾问聘书。县委副书记、县长孙志标主持论坛。


IMG_8433(20210624-085930).JPG


IMG_8434(20210624-085935).JPG


  李肇星在发言中说,在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中,盱眙是淮安以及苏北唯一纳入的县域,这对盱眙而言,是面向未来发展的重大机遇;对都市圈自身而言,也是做大做强区域经济的战略选择。李肇星希望大家,服务发展大局,凸显都市圈示范效应。希望南京、淮安等都市圈城市,能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和创新合作模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要素集聚,切实提高区域创新力和竞争力,更好地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发挥都市圈融入作用。要积极走出去,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构筑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规模;要进一步拓展开放的范围和层次、开放的观念和机制,集聚高质量的外企外资、高层次的海内外人才创业团队,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中高端迈进。强化改革创新,加快都市圈协同发展。要加强产业协同,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坚定的步伐全面融入融合发展大潮;要加强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打破地区分割、隐形壁垒和制度障碍,促进都市圈各城市之间科技、人才、信息等各类资源有序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合力把都市圈打造成国内一流创新高地。


IMG_8435(20210624-085940).JPG


  杨平在致辞中说,今年2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复函同意实施《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这次盱眙在南京举办高质量发展论坛,是规划获批以来,谋划最快、行动最早的一次都市圈合作大会,将引领带动兄弟区(县)加快融入都市圈高质量发展。近年来,盱眙县在江苏省委、省政府,淮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令人惊喜的发展成就。尤其是在盱眙合作共建的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获批省级南北共建试点园区,预示着区域融合发展的脚步正在不断加快,对南京都市圈的协同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必将成为都市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典范。


IMG_8436(20210624-085945).JPG


  顾坤表示,南京都市圈无论是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还是各种发展要素的汇聚和流动,都已经成为整个长三角一体化乃至全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当中的一个重要的增长极。淮安作为南京都市圈的一个重要成员,将以今天论坛为新的起点,更大力度支持盱眙,在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文化旅游等方面对接和融入南京都市圈,为整个都市圈高质量发展贡献好淮安和盱眙力量。


IMG_8437.JPG


  邓勇在主题推介中,以《面向现代化 共建都市圈》为题,从四个方面诚邀大家携手合作、众力并举,共创南京都市圈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


  邓勇说,面向区域现代化,携手扩大交通布局圈。我们倡议,把都市圈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完善运输通道,优化骨干网络,强化衔接配合,使基础设施更加畅联便捷。我们期待,城际轨道能快速连通盱眙、畅通盱眙,推动都市圈辐射力更强、带动面更大。面向经济现代化,携手扩大产业融合圈。盱眙产业优势,为都市圈成员提供了完备的产业配套、丰富的融合空间。盱眙营商环境创一流,今年出台全县工业企业招商引资扶持政策,形成盱眙招商引资“十二条”,创新实施“难事我来办”帮办服务机制。我们期待,兄弟城市结合自身资源禀赋,错位补位、共创共赢,推动产业集群更具竞争力、更有影响力。面向富裕现代化,携手扩大宜居生活圈。盱眙是国家级生态县,山水兼备。良好的生态,吸引了南京等地的城市人口,前来旅游、定居。盱眙百姓对优质资源的需求越来越高,我们期待建立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配置新模式,逐步实现公共服务“一卡通”“一体化”,努力把南京都市圈建成百姓幸福圈。面向人口现代化,携手扩大资源创新圈。盱眙构建了以经济开发区和宁淮特别合作区为两核,港口产业园、天泉湖旅游度假区、凹土产业园为支撑的“2+3”空间布局。我们倡议以南京为龙头的都市圈,进一步推动在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高新技术企业加强与我们的创新合作,共建都市圈创新资源策应地、转化地。


IMG_8439(20210624-090002).JPG


IMG_8442(20210624-090023).JPG


IMG_8443(20210624-090027).JPG


IMG_8444(20210624-090032).JPG


IMG_8445(20210624-090037).JPG


IMG_8446(20210624-090040).JPG


  活动中,县委副书记、江北新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王冉介绍了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规划情况。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高国力,省交通厅副厅长金凌,江苏省区域发展研究会会长张颢瀚,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周金刚,金陵饭店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邱惠清等嘉宾就盱眙融入南京都市圈,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资源集聚等方面进行了主旨演讲,在持续的交流碰撞中,现场真知灼见不断迸发,创新思维不断涌现,进一步厘清了盱眙参与南京都市圈建设的着力点、关键点和主攻点。


IMG_8447(20210624-090049).JPG


IMG_8441(20210624-090012).JPG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盱眙宣传片。扬州市、镇江市、芜湖市、马鞍山市等南京都市圈成员单位代表共同签署了《南京都市圈美食文旅发展联盟宣言》。


  县领导姚玉祥、张静洋、高为淼、林波、袁来、高辉、陈俊,以及其他省直、南京市直相关单位领导,南京都市圈各县区领导,部分在淮、在盱工作过的领导和盱眙籍在宁领导,在宁高校院所、央企、国企、省企领导,南京市工商联盱眙商会代表,盱眙中学南京校友会代表参加活动。


  此次论坛,旨在全力落实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加快推动南京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提升都市圈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率先形成区域增长极,盱眙将与南京都市圈内各县区一起擘画发展蓝图、描绘美丽前景、共迎美好明天。近年来,盱眙在规划、产业、交通、科教等方面深度对接南京、融入南京。宁淮特别合作区获批江苏省首个特别合作区,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成为江苏省省级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创新试点,掀开了盱眙融入南京的崭新篇章。下一步,盱眙将围绕共建都市圈、共谋新发展的目标,积极主动融入南京都市圈建设,做好南京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各项服务,力争在新征程上不断跑出发展“加速度”。(融媒体记者 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