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在线

专题专栏

安全要闻|盱眙县形式多样开展“5.12”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15  来源:盱眙县应急管理局  字号:[ ]

  今年5月12日是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12日上午,黄花塘镇芦沟社区广场上人头攒动,展牌排列有序。这里由盱眙县减灾办与黄花塘镇联合正在开展“5.12”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

  图片

  当天上午9时,盱眙县“5.12”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在黄花塘镇芦沟社区三楼会议室拉开序幕。黄花塘镇党委书记张娟在活动致辞中说,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5.12”防灾减灾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以增强社会公众防范灾害意识,提高社区干部群众防灾减灾能力,是非常有必要,也是很有意义的。借此机会,黄花塘镇芦沟社区正在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我们期待此次活动使创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也把新时代综合防灾减灾的理念深深值入黄花塘人民的心里。

  图片

  盱眙县防震减灾服务中心副主任、“5.12”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总指挥张永忠在动员讲话时说,今年开展“5.12”防灾减灾日活动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希望黄花塘镇和县直有关单位高度重视,明确专人负责,对照职责分工,认真落实,确保活动圆满完成。

  图片

  盱眙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务局、气象局、消防救援大队、人防办、蓝天救援大队、卫健委和红十字会、防震减灾服务中心等县直部门和单位相关人员,围绕“地质防治和森林防火知识”、“增强安全责任,学习防汛知识”、“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家庭防火知识”、“人防知识”、“防溺水自纠与互救知识”、“应急救护知识”、“防震减灾知识”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让村民们懂得快、悟得透。

  图片

  上午10点左右,张永忠宣布应急演练开始,现场总指挥发布芦沟小区发生地震,命令室外警报拉响,社区办公楼人员和芦沟小区居民同时向室外避难场所集结,在国旗小广场列队集合。活动现场人员转场至社区广场北侧火堆附近列队,县消防救援大队向镇、社区干部群众宣传消防知识操作,现场对实战灭火队员进行培训,在安全条件下点火,拉响消防警报,指导灭火队员操作灭火器进行灭火实战演练,火灾被迅速扑灭。

  图片

  上午11时,200多名现场参加活动人员观看了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展览;盱眙县自规局、水务局、气象局、消防救援大队、人防办、蓝天救援大队、卫健委和红十字会、防震减灾服务中心等县直单位人员,还在芦沟社区广场咨询台散发宣传教育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