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在线

专题专栏

安全要闻│盱眙县“三个强化”全力以赴积极应对强对流灾害天气
发布日期:2023-05-06  来源:盱眙县应急管理局  字号:[ ]

  连日来,盱眙县迎来了一次较强的强对流天气,该县全力以赴,采取“三个”强化措施,积极应对,县应急管理、水利、气象、交警、住建、交通等部门各负其责,协调配合,信息共享,及时掌握风力、雨情等情况,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排除积水等工作,减少和降低强对流自然灾害天气损失,确保全县安全生产秩序稳定。

  强化监测预警研判,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为应对近期强对流灾害天气,盱眙县做好镇街、村、社区和县直部门层层压实责任,逐项细化措施,科学指挥调度,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不断增强防汛工作主动性,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县气象部门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分析、研判、发布预警信息。应急、公安、住建、水利、交通、农业农村等部门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联系,密切跟踪天气情况,及时分析研判灾害可能造成的影响,确保气象预警落实到位。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微博和手机短信等渠道,加强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知识宣传教育,提升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安全隐患排查,聚焦重点领域防范。盱眙县应急管理部门深入生产企业排查整治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住建部门抓好城市和农村危旧房屋以及广告牌、高楼装饰物、空调外挂机、屋面太阳能等建筑附着物,城市和农村枯树、危树等易倒易折树木、简易工棚、看护房等临时搭建建筑和高空作业方面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县交通运输、供电和消防等部门严防用电设施因积水漏电造成人员伤亡;督促加油站、电力、危化品企业等部门和单位做好强对流防护应对;县文旅部门做好景区游客疏导,及时采取避险转移措施。

  强化应急抢险预案,严格值班值守制度。盱眙县进一步完善应对强对流等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增强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战性,确保各环节工作到位。该县推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完善多方协同的应急物流网络,构建应急物资快速调配体系。盱眙县应急救援大队和蓝天救援队等各类专业救援队伍根据预警等级,及时进入战备状态,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迅速出动,有效应对。盱眙县还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应急带班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保持手机和电话24小时畅通。同时健全信息报送制度,细化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突发事件处置等各项制度,做好值班信息和灾情信息的接收,做到一旦发生险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快速进入应急响应,确保全县最大限度地减少强对流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