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在线

专题专栏

盱眙县企业安全生产突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向纵深推进
发布日期:2023-04-23  来源:盱眙县应急管理局  字号:[ ]

  连日来,盱眙县安委办为防范化解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采取多种措施,持续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突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向纵深推进。

  明确任务分工,做到守土尽责。盱眙县各镇街、开发区、三河农场、相关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认清当前开展企业安全生产突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的重要意义,统筹好发展与安全,采取硬招实招管控各类风险,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该县各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落实牵头责任,按照职责分工加强督促检查,根据情况变化及时调整充实工作措施,增强安全防范的针对性有效性;其他行业领域结合实际,扎实做好本行业领域企业安全生产突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隐患整治到位、风险可防可控。县应急局、住建局、交通局、文旅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和县消防救援大队等行业牵头部门细化完善方案,务实创新治理措施,强化调度指导,狠抓责任落实。

  深入排查治理,落实管控措施。盱眙县安委办准确掌握动态摸准底数,县直各单位全面摸清生产经营单位底数,精准掌握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安全风险分布状况。县安委办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改,将治理行动要求传达到每一个生产经营单位,推动生产经营单位主动排查治理,建立自查自改闭环管理机制。盱眙县应急管理局对不放心企业和事故易发环节加大检查力度,把突出风险隐患查出来、防控住、整治掉。在治理行动中,该县建立隐患整改清单,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隐患见底清零。

  立足精准执法,加强检查指导。盱眙县应急管理执法大队加强精准执法,采取远程监控、线上监测和现场抽查检查、“四不两直”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差异化安全监管执法。对违法行为情节显著轻微或者无明显危害后果的,以批评提醒为主;对存在重大隐患、整改不力的,加大处罚力度;对违规动火、有限空间作业的,实施顶格处罚;对典型案例和有影响的事故,加大警示曝光力度。同时盱眙县相关单位加强帮扶指导,组织专家上门服务,指导企业排查治理重大风险隐患,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