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在线

专题专栏

工作动态|盱眙:“四举措”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发布日期:2023-02-16  来源:盱眙县应急管理局  字号:[ ]

  盱眙县紧紧围绕改革标准、狠抓工作质量、紧扣时间节点,持续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在深化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方面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顺利通过了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管理执法队伍标准化示范点验收,盱眙县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工作迈上了新台阶、步入了新阶段。

  高位推动 科学谋划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线路图”

  盱眙县将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领导小组,研判改革要求、明确改革任务,理清工作思路,上下协同、合力推进执法改革工作。盱眙县重点围绕推进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加快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突出整合监管执法职责、完善监管执法体系、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执法保障等关键任务,研究制定了《盱眙县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细化工作职责。同时,加强与兄弟县区联动交流,了解改革进度,学习借鉴好的做法和经验,确保后续改革工作有力、推进有序。

  盱眙县应急管理部门主动对接组织、编办、财政等部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多次与上级部门请示沟通执法职责整合、机构设置等具体问题,确保与上级改革精神保持一致。按照县委编办的有关工作要求,积极做好“三定方案”的起草工作。在大队现有编制满编的情况下,对接协调县委编办调剂编制资源,在事业单位应急救援服务中心原来7名编制的基础上,增核6名编制,共增加9名正式在编人员专门用于行政综合执法大队执法需要。

  夯实基础,准确把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关键点”

  标准人员配置、标志标识、功能布局,坚持做到标识统一、车辆统一、办公统一、编制统一“四个统一”,树立了良好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新形象。专岗专用:按照核定编制配齐人员。实行“局队合一”体制,12名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人员全部回归执法岗位,人员到编率、到岗率均达到100%。规范场所:统一形象设计,配备办公用房、值班室、调查询问室、物证保存室、装备存放室,档案室等14间,实现各场所规范化、标准化。健全保障:对所有一线执法人员配全执法服装,配齐执法装备,集中对执法装备使用进行培训,并上调辅助执法人员薪资待遇,提高聘用吸引力。配足车辆:目前,盱眙县应急管理局装备执法用车4辆,其中喷涂“应急管理”标志的3辆,后续租赁3辆新能源轿车作为行政执法车辆投入使用,并统一喷涂标识,满足执法需要。

  因地制宜,统筹优化执法队伍人员配置“优方案”

  盱眙县推动执法力量向基层和一线倾斜,优化人员配置,重点加强执法办案一线工作力量。将全县划分为5个片区,设立专业执法中队5个,派驻18名在编执法人员和9名辅助执法人员。在重点监管企业集中的开发区、马坝镇等实行单独派驻执法,在其他镇街实行分区域派驻执法,实现了基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全覆盖。在全县范围内选聘8名技术检查员和10名社会监督员,引入社会力量和专业力量,为全县应急管理执法工作提供专业技术支撑,协助开展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工作,加强对全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外部监督、提高行政执法质量。

  2021年7月盱眙县应急管理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局所有40周岁以下符合报名条件的25人,参加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四年内没有取得注安师证书的,局聘人员不再续聘,其他同志取消推荐提拔、评先评优资格。同时鼓励40周岁以上未取得注安师证的工作人员积极报考,并对在三年内取得注安师证书的人员给予相应的奖励,破解注册安全工程师持证率低的问题,同时依法为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和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进一步激励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凝心聚力为安全生产作出新贡献,盱眙县印发了《盱眙县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盱眙县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人员交流实施办法(试行)》以及《盱眙县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试行)》。

  固本强基 提升执法效能铸造队伍“新引擎”

  首先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素质。盱眙县一方面开展执法人员培训,让能力建设常态化。以“岗前集训、岗中培训、师傅带徒弟、言传身教、亲身实践”的培训形式,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法治意识和综合素质。另一方面开展针对性教育。举办精准执法培训班,分批组织综合执法人员,部分镇街执法检查人员进行培训,在师资上特邀淮安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管专家、选派局业务骨干进行授课,培训内容契合精准执法实际,针对性、实用性很强,为精准执法办案工作理清了工作思路。

  其次注重执法效能提质培优。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盱眙县定期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同时制定印发了《行政执法案卷内审评查制度》,规范了执法案卷内审评查各环节。通过查找症结弱项、及时纠正文书制作、调查取证、自由裁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并对评查结果进行通报,有效促进执法人员经验交流,查漏补缺,互相取长补短,推动自我提升。

  另外强化普法宣传教育。盱眙县创新开展安全生产“周讲堂”活动,不断丰富宣教形式、拓宽宣传载体。安全生产周讲堂活动对象是全县1200多家工业企业,按照化工类、烟花爆竹类、工贸类和非煤矿山类以及规上企业和规下企业,组织分班次分类多期培训,培训内容突出安全生产法、行业安全监管要点以及事故案例警示等三个方面进行宣讲,紧盯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等关键少数,增强其安全意识、责任意识,严防责任虚化。活动贯穿全年,取得了明显成效。盱眙县《江苏盱眙宣传检查“家家到”》的做法在《中国应急管理报》6月7日头版刊登。盱眙县聚焦安全生产重点领域,深入推进专项执法行动,坚决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同时强化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曝光力度,鞭策警示企业,推动形成“震慑一片、警醒一方”的效果,进一步提升联合执法行动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