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在线

专题专栏

工作动态|盱眙县“四聚焦”助冬季安全生产检查行动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1-19  来源:盱眙县应急管理局  字号:[ ]

  临近春节,盱眙县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不断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积极开展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整治巩固行动,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一是聚焦任务部署推动。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组织讨论,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行动方案,并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统一部署;分管领导多次在各类会议上对整治巩固行动强调安排,带队开展督导检查,推动重点任务落实,从县委、县政府层面提供了组织保障。各镇街、各部门和各生产企业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总体部署,立即行动,制定方案,成立机构,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全力推进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整治行动。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排查。各乡镇、各部门结合春节前后安全防范工作和2023年一季度安全生产特点,聚焦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安全、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工业企业、校园安全九大重点行业领域和积雪积冰道路、燃煤燃气电器取暖场所等部位,全面摸排生产经营单位底数,健全完善监管企业清单和监督检查内容清单,逐企业单位、逐岗位环节辨识风险、排查隐患、查摆问题、提醒告诫,确保了重点行业企业安全稳定。

  三是聚焦突出隐患问题。紧盯生产经营单位人、物、环、管四个方面,对查出的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风险分级管控不精准、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特种设备维护保养不及时、宣传教育培训针对性不够、应急预案可操作性不强、安全生产投入不足、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等641条突出问题隐患,健全完善问题隐患清单,明确整改责任、时限和要求,跟踪落实整改,限期清零销号,落实闭环管理。县应急管理局分成5个冬季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小组,深入近千个生产企业进行隐患排查,针对安全隐患,当场提出整改意见。

  四是聚焦持续跟踪问效。盱眙县成立专项督查组,对镇街、6个牵头部门和19个重点单位开展专项督查,督促整改安排部署不周密、工作措施不具体、任务落实有差距等问题34条;3次对行动进展进行调度,梳理汇总后汇报县委、县政府,并进行通报。近日,盱眙县委、县政府专题听取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整治行动开展情况汇报,总结成绩,通报问题,再安排再部署,推动长效落实。

  日前,盱眙县通过近期全面整治,集中解决了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力推动了安全生产“清单化”管理等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靠实了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在全县形成了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