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在线

专题专栏

工作动态│周讲座+实演练,让安全教育宣传“家家到”
发布日期:2022-07-19  来源:盱眙县应急管理局  字号:[ ]

  7月16日,每周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周讲堂又开始了,近50名企业法人代表参加安全生产知识培训,今年以来,盱眙县计划举办28期全县企业安全生产周讲堂和多期安全生产实战演练更加深入人心。

  “周讲堂”教育熏陶,安全教育润无声

  今年3月,盱眙县启动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周讲堂活动。全年计划28期安全文化教育培训,这次安全生产周讲堂活动对象是全县1100多家工业企业,按照化工类、烟花爆竹类、工贸类和非煤矿山类以及规上企业和规下企业,组织分班次分类多期培训,培训内容突出安全生产法、行业安全监管要点以及事故案例警示等三个方面进行宣讲,活动贯穿全年,每期培训后采用闭卷考试,当场阅卷打分,把企业负责人考试成绩当着年度安全示范企业评比依据之一,力求企业安全文化培训取得扎实成效。

  盱眙县已经举办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周讲堂培训达到5期以上,将安全理念的深植和企业负责人和员工安全行为的规范,让全县企业自觉认可接受安全文化的熏陶,达到春风化雨润无声的效果。

  “实演练”居安思危,常抓不懈有准备

  今年5月12日,由淮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盱眙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年淮安市民爆行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现场演练,在盱眙县江苏天明化工有限公司举行。

  盱眙县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活动主题,当天下午3点钟演练,盱眙县组织江苏天明化工有限公司、盱眙县公安局、应急管理局、消防大队、林总场、古桑街道办事处和龙潭村村委、古桑街道卫生院等单位130多名干部员工参加,组成了应急指挥组、信息协调组、事故调查组、应急消防组、技术保障组、后勤保障组、雷管生产演练组、应急抢险组、医疗救护组、对外新闻宣传组等进行演练。现场演练过程中,指挥、警戒、疏散、救护、处置分工明确、配合默契,火灾自救、险情报警以及现场应急疏散井然有序,快速控制了事故现场,达到了预期效果。

  在推进安全“实演练”中,盱眙县把安全演练触觉延伸到中小学。通过演练,向全体师生演示了灭火器的实际操作,并组织部分师生亲身体验了灭火器的实际操作,使师生们对消防知识有了较全面的了解。

  “家家到”全员出动,宣传检查除隐患

  今年以来,盱眙县以创新驱动激发应急管理发展新动力,定期对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开展精准执法服务,提高企业排查隐患的能力。该县应急管理局完善应急值班机制,为群众提供“24小时”应急响应出动服务。

  去年9月和今年6月,盱眙县结合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分别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一线宣传“新安法”,做到宣传“家家到”,给企业安全“画画像”。盱眙县还组织应急管理、市场管理、住建、消防等部门深入企业,找准痛点,克服表象形式化。盱眙县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在近期开展“厂中厂”企业专项安全检查中,该县应急管理局联合其他部门、综合治理执法,切实做到宁紧勿松、宁重勿轻,不留情面、不讲人情,拧紧各个环节的“安全阀门”。

  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葛家志认为,在对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中,实施“家家到”措施,就是结合新安法教育宣传与企业风险隐患排查结合起来,克服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以一锤接着一锤敲的执着,持续化解企业安全生产的痛点、堵点和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