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在线

专题专栏

工作动态│盱眙县“二强化二应急”未雨绸缪备战防汛救灾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21  来源:盱眙县应急管理局  字号:[ ]

  汛期来临,为有效应对汛期防汛救灾工作,确保洪涝灾害发生时.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盱眙县近期强化预案完善、强化隐患排查、强化应急准备、强化值班备勤等措施,积极备战全县夏季防汛救灾应急准备工作。

  一、强化预案完善,确保措施到位。该县应急管理局连日来首先对有关防汛工作重申相关防汛责任,提前做好预案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每项防汛工作有人管、责任有人负。在每次强降雨之前,将对部分镇街道和村(社区)进行防汛值班值守和监测预警巡查等应急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电话抽查,进一步增强有关责任人的进岗到位意识。同时该县进一步细化完善救援响应机制,并将涉河两岸河堤、地势较低企业和居民点、水库鱼塘、地势落差较大的地区作为防范重点,加强与镇街、村社联系,增强防洪设施、加固防洪设备,做好突发险情人员转移,确保临危不乱,有效应对。

  二、 强化值班备勤,确保信息畅通。盱眙县应急管理局积极与气象部门、水务部门保持信息互通互享,密切关注气象变化情况,及时掌握、研判可能发生的洪涝地质灾害,全县各机关和镇街、村社区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保证应急队伍充足,保证政令、警令畅通,确保一有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救援。该县严格落实应急处置工作制度,督促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县纪检部门对领导不到位、工作不到位、责任不到位坚决予以通报,并严肃追究责任。

  三、应急保障准备,确保快速响应。该县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大队认真做好抢险救援人员、装备、物资准备;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汛救灾期间通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通信保障,确保在极端天气下能够呼得出,听得见并做好实地测试和演练;还组织镇街民兵、县武警、县镇消防及当地群众组成应急预备队,确保出现情况,能够迅速赶赴现场;全县交警部门进一步完善应急组织预案,做好应急道路交通保障准备,确保在紧急情况下,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物资运输到位。

  四、应急研判排查,确保安全可靠。盱眙县要求在防汛防灾应急准备方法上精准精密,预判在先,落实强降水防御措施,该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汛前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检查,督促企业自觉落实应急预案、人员、值班等内容,确保生命财产安全。该县还加大防台工作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电视、广播、网站、公众号等载体,及时向社会滚动发布预警信息,营造全社会共同防汛防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