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在线

专题专栏

工作动态│盱眙县做到“三不”严执法除隐患重实效
发布日期:2022-06-02  来源:盱眙县应急管理局  字号:[ ]

  今年以来,盱眙县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安全责任,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基层基础保障等重点工作,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全覆盖零容忍,推进严格精准执法,强化隐患排查整改立竿见影,促进盱眙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

  完善责任体系,精准执法不放松

  盱眙县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进一步强化了政府的领导责任、专业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事业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和完善了横到边、竖到底的网络化安全责任体系,形成了安全监管合力。同时,盱眙县在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开展安全生产家家到行动,积极推进隐患排查治理月、安全生产执法月、夏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六打六治”等五大主题行动,持续开展对危化企业、非煤矿山、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道路交通、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力争从根源上避免事故发生。

  在对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中,盱眙县实施“家家到”措施,把新安法教育宣传与企业风险隐患排查结合起来,克服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以一锤接着一锤敲的执着,持续化解企业安全生产的痛点、堵点和难点。今年以来,盱眙县应急管理局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积极开展联合执法、综合治理,切实做到宁紧勿松、宁重勿轻,不留情面、不讲人情,拧紧安全生产工作各个环节的“安全阀门”。

  盱眙县在安全生产大检查中找准症结弱项,狠抓规范化管理。该县一方面强化铸造行业企业隐患整改。该县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扎实开展铸造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体检“回头看”,指导铸造企业对以往“安全体检”存在问题进行再核查、再检查,确保隐患全部“清零”不反弹。另一方面紧盯烟花爆竹领域执法检查。严格对照安全隐患排查清单,对县内烟花爆竹批发企业、零售店开展“全覆盖”专项安全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责令限期整改,不断规范烟花爆竹市场经营稳中向好。

  培训监管同进,信息智慧不漏网

  盱眙县依托科技支撑,积极打造覆盖全区重点生产领域的“智慧安监”信息平台,构建起现场检查与网上巡查相结合的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网络。

  今年以来,该县应急管理局加强安全培训。通过3月份开展每期50家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周周讲”培训活动,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及时抓好抓实应急处置能力、装备、宣传教育、信息化建设等基础工作,补齐安全建设短板。在企业层面,积极探索“互联网+安全”模式,全县大多数企业建成集防盗、安全管理于一体信息化预警可视系统,基本实现了对重点区域、关键环节、重要部位和重大设备的实时监控,对安全生产精准执法提供了第一现场资料。

  此外,盱眙县坚持以安全生产制度化为核心,建立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建立了智慧安监大数据管理平台,不断提升智慧安全水平,实现了对1200多家企业生产全过程的安全控制和精准化管理。盱眙县还通过整合数据、更新设备、提高技术,推进智慧安全建设,实现安全监管工作的现代化、信息化升级,进一步提高城市的安全效能和本质安全水平,并发挥盱眙县“五合一”数字化安全监管带动作用,确保企业实现安全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和应急救援“五到位”。

  打出组合拳法,注重实效不偏差

  近期,盱眙县开展了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打出一套“组合拳法”,以创新手段达到安全生产执法“促优促精准促规范”等“三促”效果。

  该县应急管理局对执法案件统一评查标准促进案件优化优。评查会上,执法能手对行政处罚案卷进行随机抽查评查,以《江苏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使用手册(2021版)》《江苏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适用细则(2021版)》《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卷宗评查标准》为评查依据,重点就行政处罚主体和被处罚主体是否合法、违法事实认定是否清楚、调查取证是否确凿充分、适用法律是否正确、执法程序是否合法、自由裁量是否适当、执法文书制作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评查。

  盱眙县注重集中评查质效,促进案件精准。该县应急管理局在集中评查发现,卷宗整体质量水平良好,但也存在部分卷宗证据材料不充分、文书制作不规范、问题表述不明晰等9项问题。评查人员剖析问题不回避,客观中肯、针对性强,在保证评查准确性、公正性的同时,促进执法人员经验交流、拓展思维、查漏补缺,互相取长补短,推动自我提升。评查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盱眙县立足总结亮点提升,促进执法案件规范,提炼出三个亮点。首先全力落实问题整改。根据本次案卷评查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各科室积极整改,对卷宗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其次加强内部培训交流。该县应急管理局开展科室内部的执法交流活动,提高人员执法能力,鼓励各科室在开展执法工作时新老搭配,以老带新。另外落实“内审机制”。该县应急管理局执法案卷在提交法制审核前由案件承办科室负责人,对处罚主体、办理程序、证据采集、法律适用、自由裁量、文书制作等内容进行严格、全面地初审,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在此基础上总结特色亮点,形成精准执法“盱眙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