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在线

专题专栏

工作动态│盱眙县应急局“高、实、优”助企解困为发展赋能
发布日期:2022-05-31  来源:盱眙县应急管理局  字号:[ ]

  近日,位于盱眙经济开发区的江苏地球村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车间里一派繁忙的景象。多条生产线正在满负荷生产,因为最近道路通了,难题解了,压在江苏地球村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峰心头的“石头”也落地了。

  新建的地球村新型建材公司是上海、浙江、江苏苏南等地新型建材生产服务商,春节后产品销售一度发生交通困难,给生产经营带来了较大影响。盱眙县应急管理局从高度重视、措施扎实、服务优良出发,聚焦企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精准发力,使江苏地球村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急事难事得以解决。

  “我们开展助企解困措施,成为推动发展的一把‘金钥匙’。”盱眙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葛家志表示,倾力解决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夯实基层基础,为盱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一池春水”。

  站位“高”——坚持“强”推动,推动机制保障

  今年春节后疫情期间由于道路运输不畅、产品出不去、产品库存越来越多,就可能造成生产线停机、原材料报废。“要是这个问题隐患不解决,今年企业发展就是一句空话。”江苏地球村新型建材公司李峰发下“狠话”。

  企业有难关,政府帮办显身手。在盱眙县应急管理局帮助下,迅速解决企业运输困难。“敢担当、真作为、效率高、力度大,坚持2个多月帮助我们企业的纾困解难,我们以后可以放心扩大生产了。”李峰说。

  作为引资帮办的应急管理局首要任务,是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激活企业发展动能。该局坚持顶格研究、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做到统筹有度、实施有序、推动有力。

  组织架构高规格——成立了葛家志主要领导“领衔”的领导小组,采取“硬抽人、抽硬人”的方式,从局单位中抽调优秀干部,选优配强帮办人员,为企业原材料供应和产品销售提供坚强的物流保障。

  躬身入局带好头——该局领导以上率下,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动全局干部躬身入局、担当作为,带头深入基层调研、扎实开展帮扶活动。

  快速启动全覆盖——该局保畅地球村原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该局快速启动共选派3名助企干部,实现24小时保畅通全天候。

  “我们在疫情防控路上保障企业畅通作为破解难题的‘关键一招’,完善政策措施,强化创新服务,厚植发展优势”葛家志说。

  措施“实”——瞄准“靶”出招,精准解决问题

  靶向精准出实招一锤接着一锤敲。今年以来,盱眙县应急管理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以排查治理隐患为抓手,紧扣“四个”精准执法要义,双管齐下、多措并举推动盱眙县企业生产安全稳定。

  严执法、重实效,向一切隐患“赋红码”——找准症结弱项,狠抓规范化管理。盱眙县应急管理局一方面强化铸造行业企业隐患整改。该局执法人员扎实开展铸造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体检“回头看”,指导铸造企业对以往“安全体检”存在问题进行再核查、再检查,确保隐患全部“清零”不反弹。另一方面紧盯烟花爆竹领域执法检查。严格对照安全隐患排查清单,对县内烟花爆竹批发企业、零售店开展“全覆盖”专项安全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责令限期整改,不断规范烟花爆竹市场经营稳中向好。

  强服务、优指导,纾困解难“开良方”。——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监管与服务并重。近日,盱眙县应急管理局聘请省级专家、组织业务骨干深入辖区内6家制砖类建材企业进行安全检查与服务,重点就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工业企业风险报告填报情况等重点执法事项进行指导检查,督促企业负责人扛牢“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职责,增强安全意识、严防责任虚化。检查共出具《专家意见指导书》6份、累计排查出各项生产安全隐患21条,有效助力企业培育长版、补足短板、筑牢地板,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找结症,查隐患,克服形式“精画像”——深入企业,找准痛点,克服表象形式化。盱眙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葛家志认为,在对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中,我们实施“家家到”措施,把新安法教育宣传与企业风险隐患排查结合起来,克服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以一锤接着一锤敲的执着,持续化解企业安全生产的痛点、堵点和难点。今年以来,盱眙县应急管理局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开展联合执法、综合治理,切实做到宁紧勿松、宁重勿轻,不留情面、不讲人情,拧紧各个环节的“安全阀门”。同时该局通过3月份开展每期50家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周周讲”培训活动,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及时抓好抓实应急处置能力、装备、宣传教育、信息化建设等基础工作,补齐安全建设短板。

  服务“优”——做好“链”对接,加快深度融合

  近年来,盱眙县镇街工业集中区基础相对薄弱,小微企业较多,且大多数企业存在重发展效益,轻安全生产的心态,加之安全管理不规范、资金投入不足、设备维护滞后等问题,导部分企业安全生产方面存在诸多问题。

  针对这一现状,盱眙县应急局深入分析研讨,以不间断开展隐患排查整改消除为基本抓手,紧紧抓住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这个关键要素,该局近期组织基础科、危化科等科室到相关企业回头复查安全生产情况,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安全生产。

  一方面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做细做实问题隐患、制度措施、目标任务“三个清单”。该局围绕服务优良围绕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综合运用企业自查、专家诊查、行业排查、联合执法等方式,共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4家/次,出动执法人员30多人/次,发现问题隐患60多处,现场立整立改34处,不具备立即整改条件的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完毕,并定期组织问题隐患“回头看”,确保形成闭环,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落到实处,真正有效。

  另一方面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盱眙县应急局通过聘请安全专家讲解、开设安全知识周讲堂、集中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悬挂横幅展板、进行督导检查等宣传教育活动,激发辖区企业和群众的积极参与,得到了广泛好评。

  经过这一系列营商环境优质服务的举措,盱眙县镇街工业集中区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得到整改,企业安全意识有所增强,安全管理趋于规范,全县企业安全生产氛围进一步浓厚。

  “实施‘高、实、优’举措助企解困,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效之策。”葛家志说,我们通过在营商环境持续开展政策对接、产销对接、安全对接、用工对接等对接活动,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深度耦合,持续激发出引资企业内生动力、创新创造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