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在线

专题专栏

安全要闻│淮安市民爆行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在盱举行
发布日期:2022-05-13  来源:盱眙县应急管理局  字号:[ ]

  5月12日,由淮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盱眙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年淮安市民爆行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现场演练在盱眙县江苏天明化工有限公司举行。淮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杨维东观看演练并现场点评,盱眙县副县长夏嫣致辞。

  杨维东在演练结束点评中说,刚才观摩了天明化工组织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整个过程组织有序、有条不紊,各参加单位团结协作、配合默契,有效检验了企业和各相关单位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同时杨维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活动,突出责任落实、源头治理、督查检查、严格执法、打非治违,推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求,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坚决稳控安全形势。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坚决扛起安全政治责任。要广泛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调动职工参与监督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抓好安全大检查工作。各地工信部门各有关企业要严格对照市工信系统大检查方案和民爆、船舶制造、化工三个重点行业专项检查方案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全面自查、专项检查、综合督导检查、回头看检查,要逐条对照检查内容,自查自改,边查边改,切实将大检查工作抓细抓实,力求实效。

  夏嫣在致辞中说,此次全市民爆行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在盱眙举行,既是对江苏天明化工有限公司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实战符合性、应急快速性、救援有效性的一次检阅,也是对盱眙县在突发安全事故时应急救援、实战处置能力的一次大提升。我们将以今天的演练活动为新的起点,认真总结经验、检视不足,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宣传、加大应急救援工作的投入,以最大力量、最实的举措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希望县工信局和天明化工能够牢牢把握这次难得的机会,扎扎实实、真刀真枪地练,积极向各位领导和专家求教,充分消化吸收本次现场会活动成果,努力开创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同时,我们也真诚地希望各位领导和嘉宾能够多来盱眙走一走、看一看,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推进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为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重要举措及省市安全生产大检查统一部署要求,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活动主题,当天下午3点钟,由市工信局、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在江苏天明化工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检查、防灾减灾宣传和应急演练等系列安全活动。本次演练由江苏天明化工有限公司、盱眙县公安局、应急管理局、消防大队、林总场、古桑街道办事处和龙潭村村委、古桑街道卫生院等单位130多名干部员工参加,组成了应急指挥组、信息协调组、事故调查组、应急消防组、技术保障组、后勤保障组、雷管生产演练组、应急抢险组、医疗救护组、对外新闻宣传组等进行演练。现场演练过程中,指挥、警戒、疏散、救护、处置分工明确、配合默契,火灾自救、险情报警以及现场应急疏散井然有序,快速控制了事故现场,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