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在线

专题专栏

安全要闻│盱眙县部署“厂中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0  来源:盱眙县应急管理局  字号:[ ]

  5月9日下午,盱眙县“厂中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动员会召开,淮安市安全生产第二巡查督导组组长葛恒展出席会议并提出要求,盱眙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秉鑫主持会议,县安委办主任葛家志和县消委办主任王兴年分别部署全县“厂中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在听取葛家志和王兴年就全县“厂中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后,葛恒展提出要求:一是排查一定要全面彻底。要查准问题,对土地、厂房、项目存在的违章建设、违法生产、违规经营等行为要查准查实,确保全县厂中厂“不漏一家”,安全隐患排查“不漏一处”。二是措施一定要精准有力。对于违法违规和无证无照经营的要坚决打击;对危房出租不具备条件的要立即制止;对违法建设、违章搭建要坚决查处。做到“刚性取缔一批、限期整改一批、规范提升一批”,要围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推动“厂中厂”企业规范运营、依法经营、安全发展。三是机制一定要建立健全。一方面对于厂区相对集中的,可以通过市场化手段,把一批厂房作为中小型企业集中区进行整体承租,以增强服务的方式帮助中小型企业纾解租用厂房困难的情况,在集中区域可以完善消火栓、灭火器等安全配套设施、对企业出入和日常安全生产进行统一管理。另一方面探索出一套相对科学的“厂中厂”企业管理规范新办法,让企业负责人知道该怎么做,监管执法人员知道该怎么管。另外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全程跟踪督导。用好9个督导组的力量,对“厂中厂”专项整治工作全程跟踪,各督导组要采用座谈交流、突击检查、明查暗访、受理群众举报等方式,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实施更加高效的督导机制。

  陈秉鑫就全县“厂中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压实责任作进一步强调,一要认清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从前期掌握情况看,我县“厂中厂”主要存在以下特点:面广量大,安全隐患大,安全意识薄弱。二要以精准有力的举措保障整治取得实效。要迅速动员部署,明晰整治内容,全面排查问题,加大宣传引导把控维稳风险。三要层层抓落实形成专项整治的强大合力。要加强组织推动,严格监督检查,建立长效机制。

  盱眙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马坝镇、盱城街道等分管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