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014345851/2019-00001 分  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盱眙县人民政府 公开日期 2019-01-26
标  题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时效说明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 2019年1月24日在盱眙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朱海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盱眙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夯实发展基础的突破之年,也是优化提升工作的发力之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团结依靠全县人民,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部署要求,坚持以“发展高质量、服务高效能、民生高保障”为工作追求,实施政府十大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较好地完成了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高质量高标准作为发展导向,经济保持健康稳定增长。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9亿元、同比增长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17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06元,分别增长8.3%、9.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4.5亿元,税占比达80.5%,财税结构更加优化;金融存贷款余额首次突破400亿元、300亿元,总量均位居全市第一;完成规模工业应税开票销售收入185亿元,实现工业入库税收10.09亿元;开工项目外资到账9000万美元、制造业利用外资4000万美元;36项省对县高质量监测指标经市级层面初步测算,综合得分排名有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位居全市前列。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创特色出亮点作为具体抓手,多项工作经验在全国和省市推广。第二届全国稻渔综合种养发展论坛、全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会、省农业开发现场会、省稻渔综合种养现场会、省西南岗片区扶贫开发现场会、省残疾人光伏扶贫现场会、省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现场会等一批重要会议和活动先后在我县举行。“智慧城市”网格化管理入选全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美丽库区、幸福家园”项目荣膺全省十大基层治水经验,乡镇布局优化、全域旅游发展、淮河三滩迁建工程、“审改1130”工程、信用积分式文明公约等一批特色亮点工作分别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相关做法和经验在全国和省市进行了交流。其中,西南岗片区扶贫开发工作受到省人大领导肯定,官滩镇霍山村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与改革创新工作得到市委分管领导批示。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走在前上台阶作为工作追求,获得了诸多荣誉。成功入选全国首批50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全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发展区等荣誉,被授予首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省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全市唯一的省金融生态优秀县、省基层卫生十强县、省法治建设先进县、省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省残疾人无障碍改造样板县、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成绩突出县、省双拥模范县八连冠、省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先进地区、省乡村旅游创新发展示范区、省土地确权工作先进集体和省第一批升级版技防城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
  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是全县80万人民上下同心、共同努力的结果。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精心服务壮大实体经济。深化“1+3”帮扶机制,多渠道、多形式收集并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提供“母亲式”的贴心服务。每月开展企业问题专题会办,全年共为49家企业解决近百个发展难题。成立工业企业巡回流动服务小组,开展“财税进企业服务30强”等活动,走访企业180余家,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精细化的帮扶和指导。创新实施金融服务制造业“1111”工程以来,新增贷款29亿元,制造业贷款占比提高1.3个百分点,贷款不良率下降0.8个百分点。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置换盘活低效用地1314亩。弹性出让工业用地559亩,降低企业用地成本3218万元。在全省率先推出“不见面”审批标准,实施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办理时限缩减70%以上。出台扶持先进制造业发展实施意见,降低扶持门槛、扩大扶持范围,每季度现场兑现技改扶持资金,全年为19户企业发放扶持资金455.41万元,工业技改投入在全市位居前列。围绕市“三新一特”产业发展导向,每月坚持推进新材料和食品加工等产业培育,一批新增骨干企业迅速发展壮大,全年开票超亿元企业达39家,入库税收超百万元企业达106家,其中葛洲坝环保产业园实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完成入库税收8000万元。
  (二)坚持发挥优势做强现代农业。发挥盱眙耕地面积多、水源条件好、生态环境佳的农业发展优势,坚持涉农资金向西南岗、黄花塘等重点片区叠加倾斜,大力开展土地综合治理,提升现代农业基础设施水平,全年新建高标准农田18.4万亩、占比较去年提升11.4个百分点。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引进张家港永联村、老营农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全年培育各类新型经营主体330个、综合种养大户2623户、家庭农场200家。桂五镇水冲港村获批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管仲镇、黄花塘镇入选江苏“味稻小镇”,润鸣大米等53个农产品成功申报绿色有机食品,创成黄花塘15万亩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原料基地和沿洪泽湖大道30万亩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坚持把虾稻共生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头戏,积极推进“1+N”特色农业发展,全县虾稻共生面积超30万亩,优质稻米面积超50万亩,道地药材面积超2万亩。沿洪泽湖大道10万亩虾稻共生示范园仅用一年时间创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获得省级奖补资金5000万元。成功举办第十八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盱眙龙虾品牌效应进一步放大,盱眙龙虾荣获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达179.87亿元,位居全国水产品品牌价值榜榜首。举办首届盱眙龙虾香米绿色丰收节等活动,大力培塑盱眙龙虾香米品牌,盱眙龙虾香米荣获江苏好大米十大创优品牌和首届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优质渔米评比金奖。
  (三)坚持融合发展丰富旅游内涵。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泉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引领,以文化旅游升级工程为抓手,加快旅游业融合发展,怡亨酒庄获评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福标蜂蜜获评省级工业旅游区,金陵·天泉湖翡翠谷获评省适老住区示范项目,官滩镇甘泉村荣获“江苏省特色景观旅游村”,淮河镇获批“特色景观旅游创建示范镇”。围绕通行路、景观路和产业路目标定位,以601省道为主体打造苏北首条风景廊道,繁花似锦节点项目基本建成,黄花塘万亩茶博园启动建设,建成后将成为苏北唯一以茶叶为主题的特色田园综合体。第二届金陵·天泉湖国际马拉松比赛吸引了10多个国家及海峡两岸暨香港逾万名选手积极参与。由国际级天文学家出席的首届中国·天泉湖天文论坛吸引了世界目光。“雾·天泉”生态水杉林成为“网红”风景。天泉湖旅游度假区入选2018年度《中国国家旅游》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
  (四)坚持提升品位彰显城乡魅力。以城乡建设提升年为工作目标,加快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工程,不断彰显盱眙山水绿城个性特色。扎实推进全域供水一体化工程,铺设更换农村自来水管道1200公里,完成淮河古桑备用水源地核销手续,淮河河桥新水源地得到核准并具备通水条件,为全县供水“同水源、同管网、同水价”奠定坚实基础。坚持把棚户区改造作为提升建设品位、改善城乡面貌的关键举措,全年完成棚改1700户以上,新建临淮新寓等小区安置房3000套,群众住房条件不断改善。加大问题楼盘扫尾攻坚力度,25个临时用电楼盘实现正式供电,5558户购房户拿到了新房,8292户容缺办理了不动产权证,惠及城乡居民41550人,全县问题楼盘得到实质性化解。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新建扩建古桑御园美景等11个农民集中居住区。完成淮河镇明祖陵村朱周组、黄花塘镇芦沟小区2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建设,黄花塘镇获批省“水美乡镇”,太和街道毛营社区等4个村(居)获批省“水美村庄”。“老北头”第一山片区改造取得阶段性成果,“历史文化街区”、“遗址公园”和“城市客厅”三大功能定位初步显现。
  (五)坚持土地改革助力脱贫攻坚。盘活土地资源,做足土地文章,以“一村一镇一片区”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改革为基础,全域化实施乡村振兴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与改革创新工程,设立20亿元扶贫开发基金,统筹做好“钱、地、人、业”四篇文章,不断促进农民和村集体“两个增收”。全年共投入19.68亿元,实施占补平衡、城乡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等项目139个,完成10336户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复垦新增耕地2.06万亩,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5万亩,完成土地指标交易6.19亿元。探索“1+3”收入模式助推群众脱贫,试点镇黄花塘镇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100万元,试点村官滩镇霍山村集体收入由原来的5万元上升到184万元、在全县率先实现整村脱贫,荣获全省政策创新奖。落实各类帮扶资金14.4亿元,1.43万低收入人口实现精准脱贫、5个经济薄弱村达到“新八有”标准。以淮河三滩迁建工程为先行,国开行河西片乡村振兴项目拉开实施大幕,全面提升河西片农民安居、生态修复、交通设施、农旅融合等发展水平,着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的先行区、示范区和样板区。
  (六)坚持实体运营加快平台转型。推动国有平台公司实体化、产业化、专业化转型发展,提升自主经营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国联集团新注册成立污水处理、园林工程、房地产开发等实体子公司,增资茂昌房地产、城投物业,控股市政维修等公司,与全国500强民营企业龙信集团合资建设的国联龙信装配式构件生产基地竣工投产,实体运营能力进一步提升。天源水务公司创新构建“平台+部门+镇街”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模式,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万亩、总价值超70亿元。房地产开发、供水、新能源和工程施工等一批实体化经营项目得到积极推进。金融控股聚焦贷款担保、转贷过桥、统借统贷主业,全年为企业提供贷款担保2.4亿元、过桥资金8.14亿元,争取统借统贷资金0.8亿元,为企业减少融资成本0.95亿元,增强了全县金融抗风险能力。都梁凹土控股公司坚持抓资源整合、抓龙头企业、抓科研转化,实现了凹土原矿由国有平台公司统一收储供应。收购博图凹土公司,成功在“新三板”挂牌。
  (七)坚持完善路网便捷群众出行。深入实施道路通达工程,加快“三高、两环、六射、多联”骨干路网规划建设,不断优化提升县镇村三级路网。策应淮河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机遇,超前谋划盐蚌铁路盱眙段线形走向,盱明高速列入省新一轮高速公路网规划,601省道盱眙西段完成规划编制。改造升级主干道路,龙泉湖路三期、235国道盱眙北段及331省道盱眙绕城段项目开工建设,沿洪泽湖路建成通车,25.8公里县道实现黑色化。双向六车道标准的淮河大桥改扩建工程完成右幅80%桩基建设,获批全省唯一的“智慧工地”桥梁试点项目。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161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农路建设里程全市第一,在全市率先实现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全覆盖。
  (八)坚持产研结合深化科技创新。实施人才新政12条,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力度,全年入选省“双创人才”、市“淮上英才”等高层次人才54人、总数全市最多。清华大学南策文院士团队入选省“双创团队”、全市唯一。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实施产学研项目16个,“凹凸棒石纳米陶瓷纤维隔膜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全市唯一。中科院盱眙凹土研发中心凹凸棒石检验检测通过CMA认证,成为国内首家凹凸棒石检验检测权威机构。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培育计划,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37家企业进入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名单,全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97亿元。宁淮新城科教园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南京农业大学与我县合作建设集科研试验、教学实习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基地,国家工信部、教育部和江苏省政府批准设立南京理工大学盱眙校区、“两基地一中心”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牵头,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省农科院和我县共建的江苏宁淮乡村振兴研究院签约落户,宁淮新兴产业科技园逐步成为南京科教产业延伸发展的集聚区。
  (九)坚持绿色发展狠抓环境保护。以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程为抓手,深入开展“263”专项行动、全县矿山资源专项整治和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五项行动”,认真做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销号工作,更大力度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实施全域污水处理一体化工程,在苏北率先建立县镇村三级污水处理体系,由国有平台公司统一投资建设运营管理污水处理设施,铺设城乡污水管网305公里,回购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并升级运营,全县镇村污水处理厂实现常态化运转。实施维桥河、汪木排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全县域消除劣V类水体。开展河湖“三乱”整治,完成洪泽湖退围还湖5000亩。河长制、湖长制、山长制实现县镇村三级全覆盖,非法采砂采矿行为基本消除。新增成片造林1.2万亩,完成森林抚育3万亩,全县林木覆盖率达26.6%、全市第一。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继续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十)坚持以人为本提升民生服务。强化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实现七连增,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四连增,城乡低保、五保、困境儿童和残疾人保障标准进一步提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新建、改扩建特殊教育学校等中小学4所、幼儿园5所,创成省优质幼儿园7所。在全市率先完成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工作。关停违规校外培训机构213家,集中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名师、名校、名校长”培育工程获市创新创优一等奖。县教师发展中心获批省示范性县级教师发展中心。我县在省第十九届运动会上获得3枚金牌,再创佳绩。黄花塘铁军党建文体公园入选全省最美乡村健身公园。开展强基层卫生健康工程三年行动,综合医改工作全市领先。完成旱厕改造11750座,在全市率先提前两年基本消除旱厕,实现了年初对全县人民的承诺。全面建立大病保险制度,医保报销实现异地联网直接结算。强化医疗人才队伍培育,25人获评“盱眙名医”,60人分别获评“好医生”、“好护士”、“好村医”称号。县妇幼保健院创成二级保健院,12家村卫生室创成省示范卫生室,天泉湖镇创成省级卫生镇。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获国家级表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全县村(居)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面建成,县图书馆成功复评国家一级馆。泗州城遗址成为全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的22个重点核心展示园之一。全民阅读开展成效突出,2018年度全国出版界图书馆界全民阅读年会在我县举行。元宵民俗汇演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广受欢迎,原创音乐舞蹈《戏歌唱响淮河边》荣获第十三届江苏省群众文艺 “五星工程奖”和网络最佳人气作品。韩开春《少年与自然》获评全市唯一的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县老促会(扶贫开发协会)老区宣传工作连续9年荣获全国特等奖。
  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在全省率先整合110指挥中心、12345热线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实现“一个号码全服务”,及时办理群众诉求11万余件。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县人武部被省军区表彰为“武装工作先进单位”。强化平安盱眙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做好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等工作,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制定出台政府议事规则,严格落实决策法定程序,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2件、政协委员提案172件。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政府重点工作、重点事项派发“任务工单”,政府执行力进一步提升,8大类24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严格执行中央及省市县委各项规定,认真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33人被党纪处分,27人被立案审查,全县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优化。
  此外,慈善、老龄、人防、档案、气象、地震、妇联、共青团、总工会、地方志、工商联、红十字、民族宗教等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老体协、老科协、诗词协会、老年大学、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历史文化研究会等工作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锐意进取、创业创新、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盱部队、武警官兵,向各位企业家朋友,向所有关心支持盱眙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不充分问题仍是盱眙最大的短板。一是重特大项目不多,发展后劲还需进一步增强;二是综合实力不强,经济发展特色优势有待进一步彰显;三是城市建设品味不高,现代城市功能配套需要进一步完善;四是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优质公共服务提供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五是少数政府工作人员缺乏担当精神和服务意识,政府效能还需进一步优化,等等。面对这些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切实加以解决,尽心竭力做好工作,真正做到人民政府不负人民重托!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新的机遇。我们将抢抓淮河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更高标准参与江淮生态经济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更深层次融入江北新区、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构筑区域竞争新优势。新的一年新的挑战。我们将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坚决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加快补齐自身发展短板,努力破解要素瓶颈制约,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新的一年新的使命。我们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的目标定位,以等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奋勇拼搏、赶超发展,全力实现省、市考核“双争先”,谱写新时代盱眙发展新篇章。
  2019年县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以“向南向前、更高更强”为发展定位,以“1612”高质量跨越发展统揽工程为工作主线,以“发展高质量、总体走在前”为目标追求,继续深入实施政府十大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推动盱眙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完成地表水质量和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推动六个方面工作走在前:
  (一)推动实体经济走在前。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把项目建设抓得更紧更实,持续培育优质增量,加快产业集聚,实现实体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全力招大引强。注重以商引商、领导带头招商,县级党政领导和镇街、部门主要负责人力争每人都有亿元项目引进,全年新引进亿元项目30个以上。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全年新开工、竣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分别达20个、15个以上。高标准完成100个省市县重大项目建设年度任务。坚持把经济开发区作为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进一步完善园区功能配套,力争引进2个以上10亿元工业项目落户,工业开票、入库税收占全县比重均达75%以上,确保排名在全省同类开发区中继续前移,国家级开发区创建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宁淮新兴产业科技园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实施港口产业园道路工程,开工建设首批12个泊位和综合服务中心,提升港口综合吞吐能力。强化凹凸棒石产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凹土科技园发展水平。
  加速产业集聚。强化骨干企业梯次培育和分类帮扶,推动淮河化工、江淮磁业、福标蜂蜜等企业加快并购重组,全年力争开票销售超亿元企业达40家、入库税收超千万元企业达15家以上。实施制造业三年提升计划和中小企业培育工程,支持宇特光电挂牌上市,助推新海电子和天源服装争创省级示范智能车间,引导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着力培育一批小巨人企业,全年新增省市“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10家以上、规模工业企业20家以上、制造业上云企业30家以上。加快新材料和食品加工等产业集聚发展,全年规模工业应税开票销售、入库税收均增长10%以上。
  创优营商环境。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坚持“1+3”帮扶机制,每月继续开展企业问题会办和政企、银企、税企、校企对接等活动,不断强化职能部门对企业的业务辅导,建立广覆盖的服务企业格局。继续支持奖励企业加大设备投入、技改升级,全年实施超千万元技改项目20个以上,规模以上企业技改覆盖面达30%以上。及时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扩大应急转贷资金池规模,做好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减轻企业负担。加快马坝物流园建设,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弘扬创新创业精神,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二)推动城镇建设走在前。按照山水绿城定位,深入实施美丽城镇建设工程,加快推动“城市双修”,持续优化城镇功能品质,打造美丽宜居盱眙。
  完善功能配套。深入推进全域供水一体化工程,成立混合所有制供水集团公司,启动第二水厂30万吨扩建工程及粤海水务10万吨饮用水深度处理工程,加快实现城乡供水“三同”目标。完善县镇村三级污水处理体系,加快马坝等镇街污水管网建设,实现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规范化运行,基本形成全域污水处理一体化格局。开展十老路、淮河四桥等前期工作,推进淮河航道“三改二”升级。深入实施道路通达工程,启动601省道盱眙西段建设,加快235国道盱眙北段和331省道绕城段建设,完成淮河大桥改扩建右幅主体工程,构建外联内畅的路网体系。加大农路农桥建设力度,创成省级 “四好农村路” 示范县。新增城市新能源公交20辆,完成55座智能化公交站台建设,持续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
  注重精细管理。以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卫生城市创建为抓手,坚持从细小处着手,着力解决户外广告、占道经营、私搭乱建、路面坑洼、环境脏乱差等一批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实施“净城”工程,改造提升城区集贸市场,强化背街小巷整治,落实门前五包制度,确保市容市貌整洁美观。坚持“社区管小区”模式,加强小区物业管理,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完成8个老旧小区燃气管网和14个小区二次供水改造,提升小区居住品质。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开工建设建筑垃圾处置厂和餐厨垃圾处理厂,实现机关单位、学校医院和物管小区垃圾分类全覆盖。实施山水大道扩建工程,完成五墩西路、金源南路、铁山路等道路两侧景观提升工程,改造升级山水广场、龙虾节广场等公共场所,增加公益性停车位,把更多城市空间留给群众。
  彰显城市特色。坚持规划引领,启动核心地块城市设计,进一步优化城市色彩和建筑风格。编制实施公共空间艺术设施规划,将更多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打造一批特色文化空间。抓住棚户区改造有限窗口期,完成1500户以上房屋征收,高标准建设城南人家等5个安置小区。继续加快“老北头”第一山片区建设步伐,启动井头街历史街区建设,建成黄牌街历史街区和淮河石堤遗址公园,再现盱眙古城历史记忆,努力将第一山片区打造成为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节点。实施城区林相改造,启动城南郊野公园建设,新增城区绿地55.6万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到41%以上,进一步彰显山水绿城特色。
  (三)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断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努力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做优做强现代农业。以“三率保一率”为工作目标,持续做优做特“1+N”现代农业,加快推进洪泽湖大道沿线虾稻共生、盱马路沿线农业科技示范和601省道沿线农旅融合三大特色农业产业带建设,全年虾稻共生面积达60万亩,建成观音寺西瓜、河桥中药材等一批万亩产业园,盱马路现代农业产业园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强化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全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000人、家庭农场200家,新增土地流转面积20万亩以上,全县土地规模经营面积占比达66%以上。继续整合涉农资金向重点片区叠加,加快实施灌区改造、小农水重点县等工程,全年新增高效设施农业面积1.6万亩以上。强化产销对接,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发展。提升农业科技与农机装备水平,发挥张洪程院士工作站、中国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盱眙工作站作用,着力解决水稻品种和龙虾种苗繁养一体化等问题。加快维桥省级食品产业园扩容提质,打造百亿级绿色食品产业平台载体。争创省级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实施“三品一标”提升工程,实现重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全覆盖,培育仇集牛肉等一批地理标志产品,努力把盱眙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优质食品直供基地。
  提升全域旅游品质。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泉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步伐,推进旅游集散体系和智慧旅游建设,完善景区公共服务设施和二次消费产品更新,争取复星旅文天泉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项目落地建设,金陵天泉湖湖珀园建成运营,把盱眙打造成为长三角知名旅游目的地。推动农旅融合,加快推进601风景廊道建设,重点打造黄花塘万亩茶博园,培育一批星级乡村旅游区。推动文旅融合,完成天泉湖环湖路贯通及景观提升工程建设,继续举办中国·天泉湖天文论坛和国际马拉松比赛等活动,为天泉湖旅游度假区打造高端国际论坛基地和大众端赛事基地创造良好条件。推动康旅融合,加快翡翠谷养生养老社区二期等项目建设,努力把盱眙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康养休闲的首选地之一。
  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坚持以农民群众居住空间布局规划为引领,实施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五年行动,每个镇街按照“新建一个、提升一个”思路,高标准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区规划建设,加快实施淮河三滩迁建工程,全年新建、改建淮河安置小区等集中居住区26个左右。充分利用好上级政策,结合盱眙实际,着力建设符合盱眙本土特色和群众现实需求的集中居住区;坚持保护文脉、传承历史,精心建设一批村史馆、物展馆,留住乡愁记忆;提升配套标准,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一体化建设,实现每个集中居住区公共服务全覆盖,争取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走在全市乃至苏北前列。根据不同地理环境条件和人文历史资源,精心建设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民宿精品区。争取黄花塘茶场一队四组、天泉湖镇陡山村韩郢组和盱城街道新华村等特色田园乡村通过省市验收。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落实精准扶贫补充医疗保险资金600万元,发放阳光扶贫济困助学金2300万元,不断加大贫困人口的兜底保障力度和覆盖面。注重解决因病因灾返贫问题,切实帮助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户群体增收致富,实现全县面上真脱贫、脱真贫。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加快马坝天源和黄花塘五星养殖小区等扶贫项目建设,提高产业扶贫造血能力。继续深入推进全县域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改革,在加大重点片区扶贫开发力度的同时,在全县面上推广“一村一镇一片区”扶贫开发试点成果,确保提前一年实现全县“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全县所有行政村(居)集体收入高于省定扶贫标准、重点扶贫片区面貌显著改善”三大目标。
  (四)推动改革创新走在前。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释放发展新动能。
  深入推进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扩大“一站式”审批范围,优化“1130”审批服务流程和“不见面”审批标准,实现政务服务“一张网”全覆盖,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提高监管执法水平和效果。深入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与改革创新工程,新增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1.3万亩,占补平衡3000亩,工矿废弃地复垦800亩以上,新建高标准农田10万亩以上。扎实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全部进入产权市场流转交易。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强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国有平台公司自主经营能力,提升实体化、产业化、专业化发展水平。
  强化科技创新。实施人才发展“133”行动计划,设立高层次人才创业投资基金,加快孙安团队PVD涂层设备项目和清华大学南策文院士团队凹土高值化利用项目落地建设,全年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80人以上。加大高技能人才引进培养力度,鼓励支持企业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培育、奖励一批“盱眙工匠”。深化与江苏省大学科技园联盟战略合作,全年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20个以上。扩大“苏科贷”扶持效应,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以上。实施企业研发机构提质增量行动,大中型工业企业及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95%以上,中科院盱眙凹土研发中心争创江苏省科技服务业特色基地。
  扩大开放合作。发挥园区平台外资招商主阵地作用,启动台资科技产业园建设,全年引进外资项目10个以上,注册外资实际到账1.32亿美元以上。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86亿美元以上。加强与江北新区对接联系,推动江北新区西部干线与235国道天泉湖段互联,加快推进江苏宁淮乡村振兴研究院、南农大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基地和南理工盱眙校区建设。继续举办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深化与辽宁省开原市的对口合作,持续开展国际友城交流,形成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
  (五)推动绿色发展走在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更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江苏版安吉”,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全县人民最普惠的福祉。
  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加快陡湖、洪泽湖湿地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退围还湖1.4万亩,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域,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推进虾稻共生轮作休耕,提升土地循环利用水平。成片造林1.33万亩、抚育森林3万亩、建成绿色通道96公里,创建省级绿美示范村15个。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完成“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任务,依法打击河湖“三乱”等行为,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确保盱眙的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
  狠抓环境综合治理。深入推进“263”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五项行动”,扎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水环境治理,严格执行河长制、断面长制,整治城乡河道46条,全面完成入河排污口和维桥河、汪木排河治理工程。加强土壤污染修复,完成农用地污染状况详查,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和开发利用负面清单。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坚决遏制非法转移、倾倒、填埋危废行为。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各类扬尘和餐饮油烟治理,全面淘汰35吨以下燃煤锅炉,加大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力度,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0%以上、继续位居全省前列。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经济结构绿色转型,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产业,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和“散乱污”企业,着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推进绿色园区建设,完成开发区绿色循环园区规划编制,加快实现污染物“零排放”,争创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倡导绿色生活理念,广泛开展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等创建活动,共建共享美丽绿色家园。
  (六)推动民生幸福走在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动摇,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
  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坚持创业带动就业,持续推进全民创业行动计划,强化标准化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引导高校毕业生、科技人才、返乡人员等群体充分就业和自主创业,努力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提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一体化水平。加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巩固扩大智慧养老服务覆盖面。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残疾人帮扶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制度。扎实做好问题楼盘扫尾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处置成效,完善道路、绿化、消防等设施建设,加快完成容缺办证楼盘“补缺”工作,努力让老百姓住得安心满意。
  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实施集团化办学,着力构建“总校加新校、强校带弱校”的办学新格局,促进优质资源共享,争创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县。探索建立中小学弹性离校制度,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延时照顾服务。提升教育信息化装备水平,启动开发区初中、马坝中心小学等一批学校建设,五墩小学分校等学校建成投用。创成省市优质幼儿园4所以上,争创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职教集团创成省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加快体育公园建设,持续增加人均体育设施面积,促进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深入推进健康盱眙建设,强化公共卫生监督和疾病预防控制,为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继续开展强基层卫生健康工程三年行动,扎实做好14大类5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启动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区域医疗服务中心及河西片重点卫生院建设,完成精神康复医院迁建,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支持县医院、中医院创建三级医院,争创省妇幼服务示范县。深入落实计划生育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协调发展。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每个镇街重点打造1个以上特色文化村。确保大云山汉王陵博物馆对外开放。推进县融媒体中心省级试点工作,新建广播电视发射塔及传媒大厦,建成县镇村三级应急广播系统。创作一批群众喜爱的文艺作品。争取一批非遗项目入选省级以上名录。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继续唱响唱好群众文化四季歌。
  切实加强社会治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常态化开展公益志愿服务活动,践行向上向善人文精神,让全社会充满正气、正义。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坚决打击“老赖”,建设诚信盱眙。做好村(居)委员会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居)班子。深化信用积分式村规民约管理,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加快城乡宗教场所规划建设,改变宗教堂点小散乱现象。推进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保护人民群众的血汗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多元化解,依法打击非法上访行为,努力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扎实做好双拥工作,推动军地融合协调发展。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治理行动,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实施居住条件改善、通达能力提升、三滩移民迁建、城区道路升级、增加教育投入、资助困难学生、丰富文体生活、关注群众健康、关爱残疾人群、养老标准提高等十件实事,认真做好群众关心的事情、干好群众期盼的事情、解决好群众烦心的事情,让全县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面对发展新形势、工作新要求、群众新期待,我们将紧扣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确保政治安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初心和使命,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问题,把更多财力向民生倾斜。注重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进一步畅通民生诉求、便民服务和建言献策渠道,不断汇聚民意民智、凝聚民心民力。
  实干担当,务实创新。坚持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的理念,大力弘扬求实务实落实的工作作风,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全面实起来。强化担当意识,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矛盾不回避、面对责任不推诿,全力打通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务求工作干一件成一件。认真落实“三项机制”,大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坚持把创新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推进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着力增强“八个本领”,深入开展专业性干部“大学习、大练兵、大竞赛”等活动,全面提升政府工作人员能力和素质。
  依法行政,清正清廉。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行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制度,严格遵循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开展。按照中央和省市总体部署,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稳步化解政府债务。全面实行国库集中支付,规范公车管理使用,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完善政务公开和新闻发布制度,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高效运行。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深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着力消除“懒政怠政、中梗阻”现象,全面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成效。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巡视反馈意见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和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启新程,奋勇争先再出发,上下同心,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部分名词解释
  1. 县政府十大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县政府重点重抓的十个方面工作。计划在2018-2020年,着重抓好乡村振兴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与改革创新、美丽城镇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培育、食品加工产业培育、凹土产业培育、宁淮新城科教园区建设、文化旅游升级、淮河三滩迁建、道路通达、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等十项工程,实现“一年打基础、两年求突破、三年见成效”目标。
  2. “1+3”帮扶机制:“1”是指设立产业发展扶持资金,“3”是指每月企业问题会办制度、每月开展“财税进企业服务30强”活动、每月举行政银企对接活动。
  3. 金融服务制造业“1111”工程:新增贷款11亿元,制造业存款提高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下降1个百分点,合称“1111”工程。
  4. “1+N”特色农业:“1”是指虾稻共生,“N”是指高效园艺、健康畜禽、生态药材等特色农业。
  5. “1+3”收入:“1”是指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一次性补偿金,“3” 是指土地流转租金、就地务工薪金和村集体资产分红股金。
  6. “三高、两环、六射、多联”骨干路网:“三高”是指宁淮、新扬、盱眙至明光三条高速;“两环” 是指以235国道北段和331省道绕城段为主的城市大外环,以601省道、淮河四桥、344国道、330省道、205国道为主的区域大外环;“六射”是指以331省道、344国道、330省道、235国道南北段、盱张线等为主的6条干线公路;“多联”是指“三高、两环、六射”之间的路网加密联络线,以县道和行政村双车道四级路为主,打通断头路,不走回头路,形成通畅循环的县乡道路网。
  7. “三率保一率”:通过农村土地流转率、经营主体转换率和产业结构调整率的提高,来保证亩均效益产出率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