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014345851/2023-00012 分  类 其他/国土资源、能源/县政府文件 通知
发布机构 盱眙县人民政府 公开日期 2023-03-09
标  题 盱眙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的通知
文  号 盱政发〔2023〕2号
时效说明
盱眙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对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工作要求,全面完成我县土壤普查工作,现就做好我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化思想认识
  土壤普查是一项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是继1979年第二次全国土壤普查之后,开展的又一次全国性土壤资源情况全面调查。做好此次普查工作,对于精准施策加强耕地保护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等,具有重要意义。各镇(街)及相关单位要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的决策部署,遵循全面性、科学性、专业性原则,按照“统一领导、部门协作、分级负责、各方参与”的要求,全面查明查清我县土壤类型及分布规律、土壤资源现状及变化趋势,真实准确掌握土壤质量、性状和利用状况等基础数据,为土壤科学分类、规划利用、改良培肥、保护管理奠定基础,为精准施策加强耕地保护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等提供技术支持,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统一领导、部门协作、分级负责、各方参与”的要求,全面查明查清盱眙县土壤类型及分布规律、土壤资源现状及变化趋势,认真对照国家明确的普查对象与内容、时间安排、工作要求等,抓紧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县政府决定成立盱眙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名单附后),负责普查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推进。领导小组主要涉及部门: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财政局等。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普查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和协调。县农业农村局应成立“三普”工作专班,负责具体业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加强技术指导、信息共享、质量控制、经费物资保障等工作。用好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广泛宣传土壤普查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好经验、好做法,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各镇(街)须成立相应的普查工作小组,要求镇(街)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成立工作专班。召开相关人员工作会议,做好三普工作重要性的宣传工作,明确人员分工;与外业采样机构做好对接,确定外业采样质量控制监督员,配合进行土地采样等工作,完成上级交代的工作任务。
  村级相关向导人员要熟悉布设点位所在村、组及农户信息,通知被采样地块的所属农户做好配合调查工作,做好耕地信息的调查与采样工作,配合完成三普工作。
  三、严格按要求实施
  (一)科学编制实施方案。按照2023—2024年全面铺开、2025年完成成果上报的总体安排,认真对照国家土壤普查工作方案和相关技术规程规范等要求,以普查成果应用为导向,组织编制本行政区域土壤普查实施方案,明确普查任务书、工作事项、路线图、时间表。
  (二)强化技术支撑保障。要加强专业技术人员配置,充分发挥科研院校作用,聘请专家成立专家组为普查工作提供技术支持。组织县级及各镇街相关工作组成员、外业调查采样技术骨干及报告编制人员有计划地开展技术培训,确保普查队伍专业素养与普查工作要求相匹配。
  (三)严格质量管理控制。按照规定的操作流程、技术规范、质量标准,抓好资料收集与筹备、实地调查与采样、样品检测与化验、数据汇总与分析,建立抽查复核、质量督查、成果验收和监督审计制度。
  (四)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充分利用全国统一的土壤普查工作平台等现代化技术手段,提高信息化水平,科学、规范、高效推进普查工作,任何单位部门和个人都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数据,确保普查信息数据真实、准确、完整,确保普查工作和数据信息安全。
  四、落实经费保障
  县区要根据工作要求,本次普查明确以县区为单位,应将普查经费纳入相应年度预算予以保障,并加强监督审计。
  附件:盱眙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盱眙县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3日

附件

盱眙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组 长:  张远涵 县政府副县长、党组成员
  副组长:朱 耀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德仁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林业局局长
  成 员:孙红中 县政府办党组成员、县委外事办副主任
      廖虹雨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顾明志 县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二级主任科员
      陆 忠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朱 祥 县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周成浩 县水务局党组成员、二级主任科员
      吴建明 县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 杰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扶贫办开发服务中心主任、二级主任科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普查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和协调。由陈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