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创建专栏

专题专栏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充分认识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意义
发布日期:2023-05-18  来源:盱眙县文明办  字号:[ ]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我国人民移风易俗、改造社会的伟大创造,也是加强中国先进文化建设的有效形式。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为根本任务,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活动为主要形式,以各类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典型为示范,推动全国各地共建精神文明,全社会崇德向善,是时代所需、社会所需、人民所需。

  文明校园创建作为“五大创建”之一,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文明校园是一个学校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综合性成果的最高荣誉称号。学校,是育人的场所,良好的校园环境有利于师生的健康成长,更有利于学校的和谐发展。要确保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确保师生思想稳定、政治方向明确,要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能吃苦、讲奉献的教师队伍,要实现以良好的校园秩序和优美的校园环境为主要标志的校园,使学校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文明程度有显著提高,就必须加强校园文明建设。

  《中小学文明校园标准》有六条,可归纳为“六个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校园环境建设好。要想更好的创建文明校园,各中小学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加强学校德育体系建设,落实《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培养学生阳光心态、健康人格。要充分利用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载体,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聘用)和评价的首要内容,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要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劳动技能、科技体验、文娱体育等校园文化活动,建设优良校园文化符号。要做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工作,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创建平安校园、美丽校园。(赵子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