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创建专栏

专题专栏

2023年一季度“盱眙好人”公示
发布日期:2023-05-08  来源:盱眙县文明办  字号:[ ]

好事做多了就成了好人,好人多了就扩大了正能量。盱眙好人,弘扬向上文化!盱眙好人,展示小城大爱!经各乡镇、各单位推荐,经县“盱眙好人”评审小组讨论评审,并通过县公安局、法院、信用办等单位专项审核。拟命名蔡仕阳等23名同志为2023年一季度 “盱眙好人”。现予以公示,敬请社会各界监督。

公示期间,如有意见,请于2023年5月15日前,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县文明办反映情况。

联系人:王重   0517-80823529

附件:2023年一季度“盱眙好人”事迹简介                                          

                                                 盱眙县文明办        

                                                 2023年5月8日


 

2023年一季度“盱眙好人”事迹材料简介

1.医者仁心扎根乡村34年成为村民健康“守门人”

蔡仕阳,男,1968年8月出生,执业助理医师,盱眙县马坝镇双马村人。1984年,刚从渔沟乡卫生院毕业的蔡仕阳萌生了回到家乡任职村医的想法。九十年代初的双马村,当时经济较为落后,农村缺医少药现象十分严重。农村地广人稀,道路坑洼不平,群众就医十分不便。1985年,他立即报名参加了县卫生局组织的乡村医生岗位培训,通过5年的锻炼与考核,他顺利取得了乡村医生从业资格。1990年,他毅然只身回家干起了乡村医生工作,这一干就是三十四年。他立足农村,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守护着当地农民的健康。他凭着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为病人除疾祛病,排忧解难,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马坝镇推荐)

2.爱心医生20年坚守乡村 尽心守护村民健康

高玉柱,男,中专文化,1977年1月出生在穆店村东洼组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他立足农村医生20多年来,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守护着当地农民的健康。他凭着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为病人除疾祛病,排忧解难,本着“大医精诚”、“治病救人”的精神,始终把患者的健康放在第一位,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从事乡村医生工作以来,每天上门就诊的病人非常多,二十年多年乡村医生的工作,使得他跑通乡村每一条小道,深知每一户村民身体健康状况,谁患过哪些慢性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谁家有几个小孩,在他心里一清二楚。由于工作繁忙,他从没睡一个安稳觉,从没过一个轻松愉快的节日。20多年来,高玉柱医生坚守村医岗位,作为党员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李医生始终践行大医精诚,以守护村民健康为己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穆店镇推荐)

3.做好党的喉舌  倾情服务人民

顾翔,女,盱眙县人,1981年8月生,中共党员,本科。2002年3月至2021年5月任职于盱眙县广播电视台,现任淮安市盱眙县传媒集团融智文化培训公司经理。她热爱新闻事业,刻苦钻研业务,成为“采、编、播”多面手;她工作中舍身忘我,关键时刻以自己柔弱身躯挺身而出,挡住掉落的钢筋,拯救了同伴;她乐善好施,疫情面前,捐出自己的工资,还影响女儿捐出了压岁钱。她挚爱新闻事业,倾情服务人民,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关工委推荐)

4.乡村讲台,用行动践行理想

杜小红,女,1980年9月生,盱眙县桂五镇中心小学教师。

1999年6月毕业于淮阴体育运动学校。同年8月底,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决然选择到盱眙县水冲港乡一个偏僻的山区村小--林业小学执教。学校离家十几里路,她就决定以校为家,扎根山区。无数个夜晚,一人坚守学校,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青春,无怨无悔。她,像一支燃烧的蜡烛,闪耀着璀璨的光辉,照亮了乡村孩子的读书梦。她就是这样一位平凡而又普通的乡村教师,努力实践着自己的教育梦想。二十多年来,病痛身躯,她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把爱意播撒在这青山绿水之上,让这份爱生根发芽,承载起贫瘠山村的绿色希望。(桂五镇推荐)

5.王爱国:70后村医以医者仁心诠释人间大爱

王爱国,男,197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国家执业助理医师,盱眙县黄花塘镇芦沟村人。他在二十多年的行医生涯中,用择一行终一生的匠心,奋斗在治病救人第一线。他勤于学习,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水平,考取国家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他乐于奉献,时刻关心村民身体健康、关爱特殊群体,不分白天昼夜,奔走在每家每户,默默守护村民们的健康安全;他忠于初心,始终牢记作为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王爱国主动请战,义无反顾地冲向防控一线。(黄花塘镇推荐)

6.名校优生扎根乡村小学15载喜育新苗

魏翔,男,1985年生,仇集中心小学教师,江苏省卓越教师创新培育计划培养对象。211名校优生的他扎根于盱眙最偏远的乡村小学,他身兼数职:体育教师、数学教师、英语教师、班主任……学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学生需要什么他就去做什么。为了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他自主创编了韵律绳操,组建了足球运动社团;为了提升留守儿童学习成绩,他利用休息时间对留守儿童进行课程辅导;为了提升学生免疫力,他利用假期录制多部居家锻炼视频在云平台带领学生运动抗“疫”。(河桥镇推荐)

7.悉心照顾老人享晚年 无悔哺育儿女谋幸福

梁彩萍,女,1974年7月21日出生,盱眙县太和街道太和社区人。她的家上有一位常年卧床不起的患癌婆婆,下有正在上学的儿子,家庭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丈夫打工收入,全家勤劳节俭。多年来,梁彩萍用自己的爱心操持着整个家庭,她通情达理、持家有道、尊敬长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的事广为邻里所称道,她用家庭妇女特有的勤劳、善良、纯朴,用她全身心地爱让这个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的气氛。婆婆患癌常年卧病不起,丈夫在外打工,梁彩萍独自一人在家前衣不解带地悉心照顾,为老人穿衣、洗漱、洗衣洗床铺。她不怕累、不怕脏、不怕苦,毫不厌烦地照顾着老人。由于丈夫在外打工,婆婆生病又无力帮助照看,孩子上学的接送、生活照料、家里的琐事全都是梁彩萍一个人承担。(太和街道推荐)

8.用初心恒心真心绘就人生底色

梁超,男,1990年生,中共党员,现江苏弘跃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经理。梁超同志19岁参军入伍,荣获两次三等功。退役返乡之后,仍保持初心、践行使命,用力挥洒青春和热血,用初心、恒心、真心追求人生价值,发出了“最美”声音,播撒了“最美”种子。梁超同志自从退伍返乡后就在马坝社区报名志愿者,认真做事。疫情期间配合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卡口接送企业货车,运送物资和社区值守。多次深夜搬送物资,配合当地政策进行入户宣传与返乡人员登记。平时关心孤寡老人,帮助困难群众,有爱心,默默做事,不求回报。(马坝镇推荐)

9.热心慈善不求回报,默默付出回馈社会

孟凡东,男,1977年10月出生,无党派人士,印象盱眙酒店总经理、县政协委员、县工商联副会长、淮河商会秘书长、餐饮商会秘书、旅游饭店分会会长。他做过供销社职工,经营过小餐饮店,起家于餐饮行业,问到他为什么选择餐饮行业时他说到“我在供销社做过职工,当时农村经济发展落后,见证过老百姓们那段最为艰苦的日子。经过20多年的努力,他将一家街头小餐饮店经营成了本地餐饮行业的支柱,但是他始终记得那段职工生涯,默默关心着家乡的发展。资助10多名贫困学生、发动周边企业家捐献防疫物资、带领饭店员工支援防汛一线,7年来累计捐赠、资助物资及现金达40余万元,爱心企业家孟凡东用实际行动默默付出不求回报,在资助贫困学生,关注家乡发展的路上始终如一,彰显出博爱奉献精神。(淮河镇推荐)

10.邱璐:乡村教师追“星”记

邱璐,女,1989年生,中共党员,盱眙县淮河中心小学副校长。十年如一日,她一路前行,始终坚守在乡村教育的大舞台,用行动铺就追“星”路,用爱心和耐心浇铸师生情。“党员就该做先锋打头阵”是她的座右铭。自2018年起,她在校外辅导站为220名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子女开设舞蹈、绘画、演讲、乒乓球、红色故事会等活动700余次,用青春和责任守住初心,家长们都说,“把孩子交给邱老师,我们放心。”她,就是盱眙县淮河中心小学教师邱璐。优秀事迹多次被中国教师报、淮安日报、盱眙电视台等媒体报道。(淮河镇推荐)

11.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吕高成,男,1956年出生。为林场林业发展贡献了人生中最光辉的40年,2016年6月退休,吕高成同志退休不退色,他是见证了城市的发展巨大变化,也见证了自己从过去居住的棚户区到现在的安置小区的翻天覆地改变,吕高成始终不忘共产党员的身份,退休后就积极投身到为所居住的幸福家园小区志愿服务中去。“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他人,快乐自我”。这是盱眙县第一山林场党支部退休老党员吕高成同志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助人为乐精神的动力。数年来,他以一个共产党员最朴素的心愿,积极投身于各种社会志愿服务。(森管中心推进)

12.尽孝心 扬美德 传家风

王艳,女,1970年9月出生,盱眙县太和街道三塘小区居民。十几年来,她内敬公婆与父母,外孝敬老院老人,勤俭持家、教子育女、默默无闻,用自己的孝心扬美德、传家风,展现着一位农村妇女的善良品格。王艳妹妹远嫁他乡,自己与父母相距不远,于是照顾年高多病父母的责任她便全部承担了下来。她积极投身公益活动。她参加盱眙县爱心公益协会,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哪里有爱心活动,哪里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去敬老院慰问,包饺子、包粽子与老人共度传统佳节,带去鲜花和蛋糕与老人一起过生日。只要有空都会在敬老院度过,她是敬老院的常客,敬老院也成了她的家。(关工委推荐)

13.坚守讲台绽芳华  愿做蜜蜂催桃李

徐乃琴,女,1976年4月出生,盱眙县城南实验小学教师。

坚守讲台二十九载,用爱心呵护孩子们快乐成长,用责任承载育人重任。肺部手术和摔跤胸骨骨裂期间,心系学生,尚未痊愈情况下,仍主动承担起毕业班数学教学兼班主任工作。术后由于元气大伤,为了让班级所有学生听课都很真切,近三年,她用坏了十余部“小蜜蜂”扩音器。她关心呵护每一个学生,特别关爱留守儿童。她注重学生特长培养,所指导的航模社团成果丰硕。她十分重视“传帮带”,她所指导的一大批年轻教师茁壮成长。(教体局推荐)

14.十五载风雨筑梦乡村二千名学子共话青春

魏娟,1979年6月生,安徽人,中共党员盱眙县维桥中学教师。2007年,她放弃了在城市的工作,成为一名乡村教师,只因她自小便向往教师这个职业。任教十五年来,她关爱学生,为人师表,无私奉献。先后主动到盱眙县兴隆小学、铁佛小学、古城小学等偏远地区支教。2020年获淮安市初中物理学科创新实验评比一等奖;同年获江苏省第二届初中物理实验创新大赛二等奖;2021年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等荣誉。(教体局推荐)

15.扎根乡村14年,勇当“乡村振兴”实践者

姚立浦,男,汉族,1987年12月生,淮安九三学社,现任盱眙县政协常委,江苏龙飞湖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获江苏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江苏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淮安市青年五四奖章”“盱眙县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2009年,大学经济专业毕业的姚立浦放弃在省城一份收入不错的白领工作,追随父亲到盱眙养龙虾,一干就是14年。14年春夏秋冬,姚立浦以青年身份创业,脚踏实地、精准着力,用自己的青春和专业知识带领着龙飞湖公司的技术团队积极普及“虾稻共生”、“虾稻轮作”这种抗风险能力强、产量和质量稳定的养殖模式,并广泛及时传授技术。在姚立浦的带动下,龙飞湖公司周围的许多农户逐渐都跟他用新技术养起了小龙虾,养殖区域面积达5万多亩。(淮河镇推荐)

16.微火烛光,照亮身边的人

彭真英,女,1952年1月出生,盱眙县古桑街道磨涧村湖西组村民。她深情,望着行动不便、耳聋不语的丈夫满眼尽是温柔;她怀恩,长年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哥哥,无怨无悔、呵护备至。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彭真英用自己的微光照亮的身边的人,她是伉俪情深的好妻子,她是手足情深的好姐姐,她还是睦邻情深的好邻居,平凡的人经历不平凡的人生,简单的事成就不简单的事迹。她的人生就像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燃烧自己、照亮他人,慷慨而无私地散发着温暖炽热的好人之光。(古桑街道推荐)

17.舍家抗疫情,敬业显担当

林龙,1970年9月生,天泉湖镇卫生院副院长、防保所所长。三年来林龙同志主动对接镇村疫情防控相关人员,从疫情初期协助镇防控指挥部自行设计人员管控信息表,实时进行信息补充,掌握人口信息实时动态,同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与制度为当时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参与组织疫情防控演练18次,大规模业务培训11次。林龙同志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以身作则,为本地新冠肺炎防控做出较大贡献。获得江苏省“十佳”预防接种模范人物、江苏省免疫规划先进个人、盱眙县人大代表等。(天泉湖镇推荐)

18.照顾失明妻子数载,我就是你的眼

何道荣,男,67岁,古桑街道白虎村村民。他十年如一日精心照料双目失明的妻子,他用自己的坚守,扛起一个男人对婚姻和家庭的责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夫妻情深的人间大爱。十年来,何道荣用所有的爱陪伴着瘫痪的妻子,悉心照顾双方年迈的父母,操持孩子结婚,老人安葬等大事。夫妻40年相敬如宾,邻里之间和睦友爱。这个厚道淳朴的农村汉子用赤子之心践行着“一日夫妻百日恩”的誓言,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情深义重、不离不弃爱的赞歌。(古桑街道推荐)

19.孝老爱亲,无私奉献

张宗兰,女,1953年生,盱眙县管仲镇牌坊村陈戚组村民。

她69岁高龄还时常外出挣钱以补贴家用,丈夫前几年因病过世,留下了100岁行动不便的老母亲,一直以来都是张宗兰一人精心照顾年迈的婆婆,发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结婚后,她对待公公婆婆就像是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她不仅团结邻里,促进民族团结,还对“孝顺”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孝顺不仅仅是让老人吃好穿好,还要给予老人更多的精神关怀,让老人气顺,心情好比什么都重要。(管仲镇推荐)

20.好媳妇勇挑重担,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

杨焕琼,1965年生,云南人,家住古桑街道石龙村。好媳妇几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照顾瘫痪在家的丈夫,一个人独自承担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从不抱怨。在生活中,无怨无悔,乐观生活,用坚韧的勇气面对生活,从不气馁,每天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完美地阐释了“夫孝,德之本也”。展示了中国妇女特有的勤劳、善良、纯朴。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传统美德的完美展现,也是展现了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亲和力的具体体现。杨焕琼女士的感人事迹将会感染更多的人在生活中体会真,弘扬善,享受美。(古桑街道推荐)

21.“种粮大户”的致富梦 携手乡邻共富裕

杨红梅,1979年生,大专学历,盱城街道雨露社区办事员。

2013年,杨红梅放弃了高薪工作,动员她丈夫一起回乡创办了“盱眙红梅稻麦种植家庭农场”。流转了村里300亩地土经营稻麦种植。当年就取得了较好的收益,获纯利20余万元。经过数年的辛勤耕耘,不断积累,杨红梅已成为全县有名的种粮大户、致富能人。她事业成功了,但富了不忘党员本色,她情系黑土,心系农民,在她身上真正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真正的成为了靠科技致富带动一方的领头雁。(盱城街道推荐)

22.行医三十载 一颗仁心为乡邻

周玉波,男,1971年7月生,盱眙县天泉湖镇古城社区居民,古城社区卫生室室长。周玉波于1989年学医,90年任村医,98年聘为古城社区卫生室室长,三十年的工作中,参加各种职业培训提高职业技术,任劳任怨埋头工作救助病患,曾多次被镇卫生院评为“先进个人”。他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表现一直很优异,为了丰富自己的知识领域周医生会参加各种职业培训,对每次学习机会,他都认真掌控,十分珍惜,在学习中不断进步,这种精神得到了领导和同行的信任和赞誉。(天泉湖镇推荐)

23.讲奉献孝老爱亲  三十载无怨无悔

崇栋,男,1972年12月生,中共党员,盱眙县城市管理局市容市政管理服务中心监察员。1991年,崇栋退伍回到地方参加工作,工作之余加入公益组织盱眙县义工协会,无偿服务他人服务社会,温暖了很多人的心。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他积极投入社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工作,服从安排,逆行出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堡垒,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履行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对待生病的父母,他尽心侍奉、白天端茶倒水,夜晚把悉心照顾,毫无怨言。(城管局推荐)